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赵亮:土地里刨出“金娃娃”

2022-01-13 09:56 兴安日报

王越  王会彬

“我们今年打算带动农户尝试直接播种的方式种植中草药,同时在地里间种黄豆。间种黄豆可以达到保温效果,增加药材保苗率,也可以减少药材育苗、移栽的成本,黄豆每年都有收益,可以增加经济效益……”提起扎赉特旗鸿森农牧专业合作社新一年的打算,理事长赵亮侃侃而谈,神采飞扬。

今年35岁的赵亮是扎旗新林镇太平村人。他积极肯干、头脑灵活,带领村民们种植中草药,从贫瘠的土地里刨出了“金娃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咱们新林镇以前就有很多野生中草药,那就证明咱这儿的土地适合中草药生长。”赵亮是个善于捕捉商机的人,创业初期,他承包了400余亩荒山植树造林。在进行市场行情考察时,他又深入了解了当地中草药种植的产销行情,发现利润十分可观,于是,他开始尝试在林下种植中草药。

2012年,赵亮种植了60亩地小黄芩。他虚心向有经验的中草药种植技术人员求教,积极参加盟市、旗县组织的技术培训,学习种植和经营中草药的技术、经验。在学习与实践中,赵亮逐渐掌握了中草药种植技术。

“现在,我们种植中草药主要以苍术、白鲜皮、赤芍为主。种植中草药时间成本高,所以育苗卖苗也是一项重要收入。”赵亮介绍道。2017年,他开始尝试中草药育苗,并创办了鸿森农牧专业合作社,逐渐走出了一条种植、产销中草药一条龙的经营路子。

这位新崛起的致富能人没有满足于现状。“自己富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共同走上富裕路才是真正的成功。在我们这儿,种粮食就是靠天吃饭。想要从土里‘刨金子’,还得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作物,中草药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赵亮说。他承租了村里闲置的土地,聘请村里乡亲们种植中草药。同时,依托合作社带动本村14户农户一起发展中草药育苗。2020年,在新林镇政府的邀请下,赵亮作为新林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党支部助农志愿者的一员,开始积极为乡亲们讲解苍术和赤芍种植技术、常见增加土壤肥力的方法、移栽种苗处理、秋栽春栽区别以及杀虫、防病、除草、挖采等基础知识,并帮助乡亲们分析市场行情,答疑解惑。如今,很多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都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有事做、有钱赚。同时,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加入到发展道地药材庭院经济的队伍当中。

现在,赵亮的中草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20亩,2021年实现经济收入150余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16户农户种植中草药200亩,2021年实现每户平均增收8万元,为当地农民每年带来务工收入20万元左右。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