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打造高水平示范区 发挥县城集聚效应 突泉县用心用情用力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2022-01-07 10:35 兴安日报

打造高水平示范区  发挥县城集聚效应 突泉县用心用情用力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访突泉县委书记张双城

兴安日报记者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如何抓好突泉县今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记者专访了突泉县委书记张双城。

张双城说,这次大会,为我们基层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通过认真学习石泰峰书记作的党代会报告,感触很深。《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全区过去五年工作,精准地分析当前全区存在的短板问题。尤其是今后五年的整体工作部署,不但符合自治区实际情况,而且工作思路、措施,操作性、针对性都很强,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指引方向、提供内容。

2022年,突泉县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议精神,在整体工作考虑上,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统领,摆布和谋划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打造示范样板区,让乡村“兴”起来,让旅游“火”起来。坚持围绕农畜产品加工业,全面提升农畜产品转化能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持城市建设与管理同频共振、双向发力,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县城承载力、品位和档次,发挥县城集聚效应。

围绕《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阐述,张双城说,《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牧区改革,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打造广大农牧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在今后工作中,突泉县将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实事求是、群众参与”的原则,扎扎实实组织推进,用心用情用力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创建高水平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田园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的新时代乡村。

启动实施富民产业升级示范工程。鼓励支持合作社适度流转土地,发展一批家庭农场、合作农场、现代农庄,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深入推进“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推行“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村集体经济促动、农户参与”等养殖模式,推动牛产业成为农牧业核心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推动设施农业向智能化、集约化、品牌化、公司化转型,全面提高设施农业综合效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切实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

启动实施乡土人才孵化示范工程。深入落实“人才引进培养扶持专项行动”,开展能人返乡、市民下乡、干部到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人才创业就业平台。持续加强“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建设,建立乡土人才“智库”,因地制宜培育农牧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治理、本土旅游开发“五类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启动实施群众文化铸魂示范工程。深入开展乡村文化繁荣专项行动,推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小舞台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强化乌兰牧骑职能,发挥“党校大讲堂”“万人学习大讲堂”“农民夜校”阵地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村入户。同时,抓好文体协会规范化建设,提高群众文体活动参与率。

启动实施村庄生物美化示范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持续改善乡村卫生环境。充分利用村头巷尾、河旁渠边、零星空闲地,推进以果树经济林为主的“小景点、小片林、小公园”等“三小”建设,实现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

启动实施农村党建引领示范工程。按照“双好双强”标准,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加快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完善“积分争星”奖励机制,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模式,让群众分享更多的产业红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