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城乡居民燃“煤”之急

2021-12-27 11:01 兴安日报

解决城乡居民燃“煤”之急

——科右中旗纪委监委保障城乡居民冬季取暖用煤

宝莲

“咱们家买了多少煤,价格咋样,好不好烧?”12月18日上午,科右中旗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广有冒着严寒来到了杜尔基镇朝尔图嘎查低保户陈高山家中嘘寒问暖。一天下来,检查组先后深入杜尔基镇、吐列毛杜镇,就冬季取暖用煤保障情况进行入户调查。

供热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科右中旗纪委监委将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由委机关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集中监督工作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九个查清”,抓住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两个关键”,中旗纪委监委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对辖区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和抽查检查,督促各苏木镇党委政府担起主体责任,确保“暖心煤”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每到一处,监督检查组围绕“暖心煤”购没购、煤价贵不贵、煤好不好烧等问题,详细了解煤炭供应时间、销售网点、申领购买、运输储备、分配发放情况及群众满意度,征集城乡居民意见建议,集中发现并推动解决供暖保障方面的具体问题。尤其针对盟纪委监委督导组反馈问题和通过监督检查、抽样调查发现的“暖心煤”运输不及时、到户率较低、已购申购底数不清、低保户边缘户优先购买优先保障、城乡统筹兼顾不够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至旗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城乡居民燃“煤”之急。 截至目前,开展监督21批次,深入巴彦呼舒镇等8个苏木镇、191个嘎查(社区)、2个工作部、6个林场的674户城乡居民家中,对发现的3类共性问题和7条意见建议已向旗政府提出整改建议函1份。

此前,科右中旗纪委监委还召开监督工作部署会、专题调度会及印发《关于开展全旗供热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集中监督检查、暗访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等措施,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要求各苏木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盯紧农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的采购供应、销售配送、价格监管等各环节,采取集中检查、抽查暗访、跟进监督、约谈提醒等措施,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切实用监督“力度”保障城乡居民过冬的“温度”。

“接下来,我们要紧盯责任和作风问题,对各苏木镇、相关职能部门和供热企业自查排查情况持续跟进监督,落实‘建账—督账—交账’闭环式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快速解决。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科右中旗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