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2021-12-17 16:03 兴安日报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乌市纪委监委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侧记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这个土地被私挖乱采问题,我们一定会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您再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近日,乌兰浩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带案下访时说。此次的下访活动,帮助乌市城郊办事处联军村村民解决了一件难事。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乌市纪委监委以“上访变下访”为抓手,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下”的姿态,化解“上”的矛盾,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担当作为,发挥“头雁”效应。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主动带案下访,力求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分级管理,形成纪委书记负总责带头抓,分管领导担任“包片”组长具体办,其他领导、部室、镇街(园区)、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成员高度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包片联组”指导;一抓到底,“包片”领导要对责任片区信访件的调查、处置、反馈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并深入了解当地的政治生态情况,摸清信访产生的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从根源上清除信访成因。截至目前,乌市纪委监委共开展“领导接访”12次,问题线索全部受理核查。

强化责任,推动履职尽责。强化部门联动,完善纪检监察室、镇街(园区)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作战、信息共享的综合协调机制,不断加强信访处理和反馈工作,推动“下访”工作横向到边;出台“上访变下访”工作制度,促进信访工作提档升级,将化解信访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日常监控和年末考核,并严格要求相关单位、部室认真排查所属案件中群众反映的信访难点,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推动“下访”工作纵向到底。截至目前,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34次,共解决了27次问题。

“四个一批”,聚焦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四个一批”,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突出问题,确保“上访变下访”工作取得成效。问意见,教育疏导一批:通过法律依据和相关政策对重信重访进行耐心的解释、教育、疏导,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问诉求,移送信访一批:对于利益诉求较多、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化解、稳控,避免下访“跑空腿”;问想法,帮助解决一批对利益诉求较小的群众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切实予以解决,不让小问题升级成大矛盾;问困难,人文关怀一批对确有生活困难的反映人,协调扶贫、民政等部门予以救助,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跟踪督办,确保取得实效。加强对“上访变下访”活动的督促指导,将此项工作列入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每月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汇总,全面清理信访积案,对已经解决的做销号处理;没有彻底解决的继续挂账督办,跟踪问效,直至得到妥善解决。对履职不到位,下访工作“走过场”的进行通报,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和矛盾上交的问题严肃问责,特别是对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切实推动“上访变下访”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