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突泉县“平价煤”让农户温暖过冬

2021-12-09 10:49 兴安日报

热了炕头  暖了心头

——突泉县“平价煤”让农户温暖过冬

程阳

“今年煤炭价格这么高,可把我愁坏了,现在政府有这‘平价煤’惠民政策,这真是雪中送炭呀,市场的煤价都达到2000多元一吨了,这一吨就省了1500多元,省了钱不说,这煤还好烧,屋里热乎乎的。”突泉县水泉镇德泉村农户韩德林说。

热了炕头,暖了百姓心头。为帮助群众温暖过冬,落实好自治区“平价煤”这一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突泉县将农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供应工作作为当前最大民生工程,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严把数量关、质量关,确保取暖用煤安全、及时送到农户家,让农民切实感受到“暖心煤”带来的温暖。

工作专班推进,解广大农户“燃煤之急”

今年煤炭价格同比去年涨幅较大,本应该早早储备过冬煤的农户们,面对逐渐走高的煤价只能望“煤”兴叹。

暖心“平价煤”惠民政策,解了老百姓的“燃煤之急”。连日来,在突泉县各乡镇供煤销售网点,经过登记、核对、装煤、过磅等秩序井然的销售流程,农民高兴地把“平价煤”陆续拉回家。

好的惠民政策,必须有好的落实推进机制。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突泉县迅速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了《突泉县农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供应工作方案》和《关于成立全县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科局包联乡镇工作机制,压实包联科局责任,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包联乡镇,协助乡镇做好农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供应工作,各部门分工合作,着力抓好摸排统计、协调沟通、煤炭配送、市场销售和价格监管等工作,确保农民温暖过冬。

入户兜底摸排,确定农户用煤需求

“大哥,你家的煤买了吗?现在村上统计用煤需求,县里给咱们每家2吨的平价煤,你需要吗?”突泉县东杜尔基镇保安村干部冯立冬正在挨家挨户地打电话询问农户过冬用煤需求。

全面统计摸排,确定农户需求。突泉县组织全县9个乡镇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由突泉县发改委牵头,会同9家包联单位和乡镇按照每户2吨燃煤保障的要求,组织各村开展农民冬季取暖用煤调查摸底。经过统计,全县共有42296户农户有购买“平价煤”需求。突泉县主动与煤炭主产地协调对接,经过与锡林郭勒盟白音华煤矿、贺斯格乌拉煤矿接洽,积极商讨煤炭购销事宜,成功签订了20.03万吨农户冬季取暖用煤购销合同,目前,燃煤正在陆续运进。

对接企业签协议,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  

“让铲车到位,把已经过筛选完的煤装车。”在内蒙古鑫光热力有限公司院内储煤地,一辆辆满载燃煤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负责人刘国文拿着对讲机,指挥着现场的工人对已经到位的燃煤进行过滤筛选。

为了更好惠及农户,确保煤炭供应质量,突泉县确定当地诚信企业内蒙古鑫光热力公司作为第三方企业销售“平价煤”,并与企业签订协议,将运抵的平价燃煤进行全面机械过滤筛选,筛选出的煤渣由第三方企业自用,将筛选好的优质块煤进行等量置换卖给农户,在保障燃煤品质的同时,让“平价煤”真正暖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同时,突泉县在9个乡镇均设置了“平价煤”购销点,方便农户就近购买。

“本来我还担心煤的质量不好,现在看到全都是块煤,我就放心了,平价‘暖心煤’不仅为我们省了好多钱,而且分到的煤质量都很好,为我们的政府和销售企业点赞!”看着眼前堆成小山的煤堆,学田乡平安村村民付德义一边支付着990元的购煤款,一边称赞着政府的这项惠民举措。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