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我盟紧急驰援满洲里凛冬之下“雪中送炭”

2021-12-06 09:50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孙崇正 于天宇 齐腾达 张若然 申立坤  李兴哲

11月27日,内蒙古边境小城满洲里,遭新冠疫情“袭击”,素有“东亚之窗”之称的满洲里在这个冬季再次被“冰冻”。作为呼伦贝尔市最近的友邻,我盟积极响应自治区号召,迅速作出驰援满洲里的反应,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盟发改委、盟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配人力、物资驰援满洲里疫情防控,凛冬之下“雪中送炭”。

11月27日,盟卫健委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安排部署,从兴安盟人民医院、兴安盟蒙医院、兴安盟妇幼保健院、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科右前旗人民医院抽调了5名经验丰富的核酸检测人员驰援满洲里。“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兴安盟人民医院祖建兵说,作为领队,他一定将每名队员平安带回来。28日,5名核酸检测人员进入检测室正式开展工作。

11月29日,我盟组建了一支20人的流调队伍启程驰援满洲里。“我志愿前往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同德,扛起疾控使命责任;同向同行,凝聚疾控强大合力;同力同为,展现疾控硬核担当;公行天下、卫戍健康、不辱使命、敢打必胜!与满洲里人民一道,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切!请党和人民放心!”出发前,盟疾控中心举行了动员大会,队员们在大会上宣誓,这一句句铿锵誓言,表达了他们的信心和决心。到达当日,我盟流调队被分成4个小组,立即开始处理当日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流调工作。

12月2日,由全盟127名公安民(辅)警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逆行出征,奔赴满洲里,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援。为使全员尽快掌握疫情防控的各项基础技能,出征前,全盟各级公安机关纷纷邀请专业老师,对突击队全体队员进行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培训老师现场示范医用防护服穿脱规范流程,对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和回收、个人卫生注意事项等防护知识进行演示教学,并进行了民(辅)警防护服穿戴演练,提升民(辅)警自身防护能力。同时,启动疫情防控战时保障机制,出动大巴车、运兵车、保障车等共计15辆,足额配备各类警用装备、医疗物资和疫情防护装备,从兴安盟人民医院选派两名专业医生随队,让驰援警力心无旁骛做好工作,圆满顺利完成任务。目前,127名公安民(辅)警已到达满洲里。

12月2日晚,一辆载满了牵挂与温暖的防疫物资车也从我盟出发。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帐篷、被子等10余种价值100万元的医疗物资连夜驰援满洲里。这批由盟委、行署紧急调拨捐赠的医疗物资于12月3日抵达呼伦贝尔。“希望呼伦贝尔的朋友们都平平安安,我们兴安盟在支持他们,加油!”帮忙搬运物资的姜海林说。

12月3日晚,按照盟委、行署的紧急部署,盟商务口岸局协调国美电器等盟内家电企业从长春、沈阳等地紧急调集2000套应急取暖设备,连夜发往满洲里。经过29小时日夜兼程,2000台电暖器及配套用具于12月4日晚9时顺利运抵满洲里。

12月4日,我盟医疗支援队103名队员整装出征,驰援呼伦贝尔市开展隔离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此次出征的103名队员分别来自盟卫健委、各旗县市人民医院、中医院、蒙医院、妇幼保健院等。

面对再度来袭的严峻疫情,我盟医务、疾控、公安民(辅)警及商务口岸人员火速响应、挺身而出,不畏风险、冲锋在前,与满洲里人民共克时艰,携手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命至上”的时代答卷。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全民合力下,相信满洲里一定能再次给予外界童话般的美好。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