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利刃除污美河山 初心如磐守家园

2021-11-29 16:48 兴安日报

利刃除污美河山  初心如磐守家园

——记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长罗成军

李健萍 刁博禹

11月12日,在一处非法提炼重油的窝点,大门紧闭,里面浓烟四起。这时,只见一队人迅速打开大门,拍照取证……这不是小说的桥段,而是兴安盟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经常发生的一幕,冲在队伍最前面的人就是执法大队长罗成军。  

2009年,罗成军被调到兴安盟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从事环境监察工作。有过部队的磨砺,再加上8年公安工作的历练,军人出身的罗成军总是冲锋在环保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

勤学恳干 他是同事口中的“业务尖兵”

来环保局工作的这几年,正赶上国家环境法律法规大调整的阶段,也是公众环境意识和维权意识迅速崛起的阶段。初来乍到的罗成军如何当好环保“守门员”?他的选择是:学,在实践中磨炼。

在罗成军的办公桌上,一摞厚厚的学习资料是他活学活用的“法宝”。“队长经常晚上一个人在办公室看书,对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各项环境法律法规条文了然于胸。”深厚的知识积累,换来了能力的迅速提升。正如同事高兴华所说:“不管遇到什么执法难题,只要罗队长一上手,总能迎刃而解。”

2018年,罗成军因工作出色被抽调参与京津冀大气污染强化督察工作和2018-2019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察工作。在督察行动中,罗成军以超强的业务能力担任督察工作队负责人。在督察期间,他白天现场督察,晚上汇总材料和制定次日督察计划,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严谨的工作状态,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受到同组同志的高度认可,督察结束后,他获得了通报表扬。

爱岗敬业  他是家人心里的“环保英雄”  

作为一名环保一线执法人员,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是罗成军最坚强的后盾,“环保”和“绿色”也在这个家庭里生根发芽。

2018年3月,母亲因股骨头摔坏入院做手术,罗成军执行重要任务,只能由同事代他在母亲手术前签字。2018年8月,母亲患肠梗阻再次住院,代表自治区参加督察工作的罗成军却无力分身,只能由同事再一次代替他进行手术签字,在忙碌的工作中,罗成军一次次错失为母亲尽孝的机会,深明大义的母亲没有埋怨他,反而为儿子认真对待工作感到骄傲。

这些年,罗成军的一双儿女一直是由老母亲抚养。他的小儿子曾在作文中这样写道:“虽然爸爸很忙,没有时间陪我,但我很骄傲,因为他是个‘环保英雄’。已经考入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女儿也曾在想念父亲时,给罗成军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爸爸,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我会努力学习,以您为目标,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每每谈到这些,罗成军总是激动地说:“环保路虽然艰苦,但背后有家人的鼓励,我的力量更大,信心更强。”

随时在线  他是群众眼里的“环保使者”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环境信访和污染纠纷日益增多。罗成军和他的3名队员每年要处置200件以上信访投诉,信访数量几乎占全盟的60%。“虽然我们人手不足,但每一个保护环境的百姓都是我们的通讯员。”罗成军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不漏掉任何一个群众的投诉,他将座机呼叫转移到了自己的手机上,短短几年用坏了5个手机,也因此患上了神经衰弱。

2018年5月,在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指引下,罗成军对科右中旗荣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单位在未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下,已经拆解处置了约10吨废旧铅酸蓄电池。这样的案件非同小可,因为含铅废物对土壤危害极大,如若任其发展,就会造成受害群众的血铅超标,后果将不堪设想。罗成军带领队员将生产窝点一举端掉,及时将污染扼杀在萌芽状态,7名违法人员全部判刑,这在兴安盟尚属首次。  

11个春秋,3000多个日夜,执法里程达数十万公里,实施了上千次环境执法行动……绿水青山镌刻着他的奉献,蓝天白云见证着他的忠诚。罗成军说:“对于我来讲,环保事业刚刚起步,我要为之奋斗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心中的环保梦。”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