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乌市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行动

2021-11-24 10:15 兴安日报

集中攻坚破解房地产困局

——乌市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行动

谭艳丽

房子,是人们对家的渴望,是归宿和保障,更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所指。

然而,开工难、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这些现实问题,却成为群众要过的一道道难关。

如何破解困局?乌兰浩特市新一届市委、政府下定决心,决定对房地产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在全市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专项行动,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

要想解决好城市的住房问题,就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乌市委、政府迎着困难上,扛起主体责任,聚焦房地产领域的突出问题,成立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攻坚领导小组。

8月2日,乌市印发《关于成立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工作组的通知》,与此同时下发的还有梳理出的第一批14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明确每一个项目由一个市级领导包联,并从全市抽调37名优秀后备干部集中办公攻坚,成立内业工作组、法律服务组、信访维稳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和14个项目组,形成了领导包项、部门负责、干部上一线的工作机制,全力提升攻坚力量。

在第一批的14个项目中,有8个为政府主导类项目,6个为企业主导类项目。乌市通过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整治机制,将项目分批次、分类别,按照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逐个解决。

攻坚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成效,对工作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并采取政策支持破解瓶颈、注入资金解决难题、推进验收办理产权、加强监管有序推进等多项措施,推进开工建设、回迁入住、安置补偿等问题。

破题

在房地产领域,资金链断裂是导致项目难以推进的首要原因。

枫景名城二期项目是乌市2012年启动的棚改房屋征收项目,共涉及被征收户171户。2018年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7656万元,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目前,6栋楼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其中3栋为回迁安置楼,另外3栋为商品房。

由于资金短缺,部分室内用电布线、小区路面硬化等收尾工程未完成。为尽快完成该项目、让涉及回迁居民尽早回迁入住,该项目专项小组和责任单位与开发企业多次沟通协调,面向回迁户答疑解惑,现已有18户完成验房、结算和领取钥匙。目前,项目组正在积极与剩余尚未办理入住手续的回迁户沟通协商,帮助企业加快问题破局,全力推进回迁入住进程。

乌市本着尊重历史、合理合规、符合实际的原则,对于因政策支持无法落实、开发企业资金缺口、政府回迁安置需要的开发项目,采取合规落实政策、兑现历史陈欠、回购安置房源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华益花园、胜景佳苑、枫景名城二期等项目因资金缺口导致停工停建、配套建设、回迁安置、补偿安置等问题。

住房问题,牵扯面广,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为破解项目开工难题,乌市加大依法征收和违法建筑拆除力度,解决了红联花园、德润家园、君御华庭等项目因征收影响开工建设的问题,保障了项目施工建设进度,维护了广大购房者和回迁户利益。                

攻坚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加快解决住房问题,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的集中反映和形象表达。

乌市一方面在力促开工建设、回迁入住上提速,另一方面加大住建领域简政放权力度,通过流程再造、提档增速、优化服务,大幅缩减办结时限,深度优化服务质量。值得一提的是,房建项目“两证一书”的核发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核发即时办结。

住房问题群众等不起。乌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优先保障入住后完善手续”和“先办证后追责”的原则,对手续不全但符合入住条件项目先给回迁户办理入住,已累计为30217户多年未办的业主办理了不动产证。

乌市城投公司在集中攻坚工作组的协调帮助下,已陆续启动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证的办理。结合项目交付使用的先后顺序,采取“分期分批”办理方式,首批已经启动山城福雅苑3个项目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不动产登记141户,争取在12月中旬全部办完。在办理过程中,城投公司将办事窗口前移至回迁户所住小区内,既让百姓少跑路,又提高办事效率,让业主尽早实现不动产登记期盼。

城投公司还将分批次陆续启动山城福雅苑项目、福临小区、山城景苑等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下一步,乌市将继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根治乱象,全力保障和推动房地产开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