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深入包头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21 12:17来源:兴安日报

石泰峰在包头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

高质高效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蓄积强劲动能

内蒙古日报10月20日讯(记者  刘晓冬)10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土右旗、青山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增强谋发展、抓项目、促转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高效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蓄积强劲动能。

深秋将尽,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新特能源高纯多晶硅项目施工现场依然热火朝天,平均每天都有数千名工人加班加点施工作业。石泰峰一走进项目工地,就被这里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所感染。他认真听取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智能绿色工厂建设、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布局等情况。得知项目开工以来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绝大部分基建工程任务、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石泰峰欣慰地说,工作推进有力度,项目建设才会有速度,只有实打实地干才能见到这样的成效。他勉励新特能源公司“行如其名”,把更多具有“新”和“特”的优势产业布局到内蒙古,积极引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双良硅材料公司、金力永磁公司、大地熊永磁科技公司、杉杉科技公司、华钺实业公司和万科奥运冰雪中心,石泰峰走进工地、车间、展厅,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企业对地方营商环境的感受和评价。看到各个项目都在抓进度、赶工期,推进速度快、成效好,石泰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主体说了算,主要看企业愿意不愿意来投资,企业来了以后项目推进得快不快、建设得好不好。他对当地干部说,只有我们有诚心、有决心,企业投资发展才会有信心。要持续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服务保障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高效服务。

在调研过程中,石泰峰详细了解了包头市今年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产业链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他指出,以什么样的劲头抓项目、干工作,最终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效果。包头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充分反映出全市各级确实是跑起来了,都在努力抢时间、争一流。他叮嘱当地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保持良好势头,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抓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千方百计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不断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要紧扣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大抓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和实施产业链延伸升级项目,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团式投资、集群式发展,着力塑造地区发展新优势。他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强对全区产业链建设的深入研究,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石泰峰还考察了包头市沿黄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保护放在突出位置,既坚决保护好黄河流域自然生态,又精心保护好黄河文化生态,防止人为因素造成干扰和破坏。对沿黄区域及周边的各类设施建设,要周全考虑、格外慎重,必须建的设施也要确保与整体自然景观相协调。

调研期间,石泰峰强调,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更来不得半点虚的。全区各地各部门都要时不我待地干、实实在在地抓,加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见形见效、提质提效。对已开工和在建的重大项目要主动服务、强化保障,争取早建成早投运;对纳入计划和正在推进的待建项目要及早介入、打通堵点,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对正在洽谈的项目要加强对接、跟踪落实,争取尽快签约落地。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为优质项目建设发展腾出空间。要精准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

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丁绣峰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