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1-10-19 10:10来源:兴安日报

王天慧

房屋前后的塑料袋没有了,村里空闲角落变成了小花圃,街巷干净整洁、户户讲究卫生,村屯环境的改善让村民安居更宜居。今年,突泉县突泉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程来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六项实事、六到村户”工作安排,持续巩固提升整治质量和工作水平,着力打造果香、景美、人和的美丽宜居乡村。

村干部打头阵 乡村环境“持久美”

“以前,河道两侧道路都被柴草堆、生活垃圾占据,出门都得绕着走,附近居住的村民意见很大。”顺着突泉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兴手指的方向看去,蜿蜒的河道两侧,道路宽阔整洁,路旁绿树成荫,早已不是从前的模样。今年5月份,建国村“两委”集中人员和机械,对河道两侧的杂物堆、柴草堆进行了拆除和清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村“两委”轮流换班,紧盯机车作业,做到人歇车不歇,经过近两周的突击攻坚,河道两侧大变样。“环境变美了,村子的‘颜值’提升了,出门遛弯心情也舒畅了。”对于村里环境整治的成果,村民十分满意。为保持环境整治成果,村“两委”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推行村干部分片划区管理。家家户户维护环境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村民变“管家” 村庄旧貌换新颜

漫步在突泉镇长安村,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座座民房错落有致,院落干净整洁。一阵风吹过,村民孙洁晶家院子里散落了一些枝叶,她拿起笤帚清扫着庭院,又随手把几个花盆擦拭干净。打扫卫生,是孙洁晶一天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自从开展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的环境变好了,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的,咱也得管理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让它干干净净的。”孙洁晶说,以前垃圾都堆放在自家院门口,院子里乱七八糟的,现在家家户户都垃圾分类,院落干净整洁,如果自家的院里院外不干净,她都不好意思出门,怕别人笑话自己。

“农村环境整治千头万绪,最要紧的是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让他们从以前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和不良习俗中走出来。”长安村党支部书记马玉龙说。一直以来,垃圾乱倒是环境整治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在突泉镇的组织下,各村把环境卫生纳入积分制管理,村民通过保持干净的庭院卫生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日用品,还会为美丽庭院户发放流动红旗,激发了村民改善生活环境的积极性。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