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香”香全国

发表时间:2021-10-09 10:39来源:兴安日报

李健萍

在购买大米时,您会不会更多地留意“岭南香”这个兴安盟大米中的当家品牌?“岭南香”大米,从默默无闻的普通米逆袭成为声名远播的高端有机大米,兴安盟岭南香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以有机产品和生态农业为发展目标,以优良的品种、优质的生产过程、优越的环境、先进的技术等生产优势和始终如一做无污染、无公害、无添加的大米的产品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广泛赞誉而占领市场。  

以科技保证品质

中国名牌农产品、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国际)生态农业暨食品博览会有机产品类金奖、内蒙古著名商标、内蒙古自治区诚信企业……这一项项重量级的奖项都被岭南香一家收入囊中,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诀?

“我们能迅速成为兴安盟大米界首屈一指的‘大哥’那可是有依据的,岭南香前身便是兴安盟水稻良种繁育中心,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壮大的根本。”兴安盟岭南香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长宏说。据了解,兴安盟岭南香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乌市乌兰哈达镇东苏村和扎旗努文木仁乡下辖2座良种繁育种植基地和1个合作社,现有机水稻认证面积5800亩,绿色水稻认证面积3万亩,高标准稻田1万余亩,其中试验示范田2000亩。

研究有机水稻种植的最大瓶颈是人工除草环节,多年来,岭南香在有机绿色水稻领域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园区科研工作人员经无数次试验,研究开发出机械覆膜打孔插秧一体机,并通过国家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型专利。岭南香秉承农业与科技结合,为达到每个环节科学安全、保存稻谷原有的营养,2020年自投80余万元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稻谷晾晒场。并提出了水稻科学晾晒,低温保鲜存储技术项目,在水稻收获后依照标准操作规范科学晾晒,并控制在一定的水分后直接收储1万吨水稻冷藏库,保证在10个月内的储存期间水稻品质不下降。

以品质开拓市场

现在社会上最推崇的就是有机食品,有机食品纯天然、无污染,有利于人类食用的营养最大留存、保全、保鲜。有机大米就具有自然稻米鲜香味的高品质食用效果。

2015年12月份,农业部组织了一次全国高端大米争霸赛,全国共有60多个知名企业参赛,冠军只有一位:岭南香有机稻花香米。有机食品认证是食品领域最难拿到的认证,而且每年都要复审。而岭南香在十年前就已经得到了有机认证,这份肯定为岭南香进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了更好地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影响力,岭南香先后参与了工业产品大集、工业博览会、产品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直接与消费者面对面,使知名度有了一定的提升。

岭南香大米虽好,可藏在深闺人未识又有何用呢?为了推动岭南香大米“走出去”,吴长宏带领团队奔走于各个国家级、世界级博览会,致力于向世界展示草原深处有机大米的香甜。如今,岭南香大米11种产品不仅畅销武汉、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拥有数名经销商,更在江浙一带和青岛市开辟了销售点,仅2021年,江浙线上便销售300多吨大米、年收入60余万元。最近岭南香大米还登上了832国家扶贫平台,成为兴安盟唯一一个通过832平台重重考验的企业,创造了200余万元的年销售额。

以效益惠及三农

企业的社会责任,最终要回归群众。带领农民共同致富,传播社会正能量,岭南香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为推动水稻产业的优化提升,岭南香成立了有机水稻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基地﹢订单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运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每年春天将种子发放给农民,秋天组织回收水稻,公司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有机水稻订单价格比普通水稻贵3.5倍以上,绿色水稻订单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5元,基地农民生产有机水稻比生产普通水稻亩增收1200元,生产绿色水稻比普通水稻亩增收350元。种粮大户积极配合公司,利用岭南香免费的生产种植技术获得颇丰收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的操作。在生产实践中,岭南香公司坚持品种、栽培技术、价格、加工、品牌、销售“六统一”标准,并建立了产品可追溯制度,实现规模效益。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民生产与销售脱节、生产与市场价格波动等矛盾,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且农民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正所谓“一餐岭南香,浑忘酒肉香。”兴安盟岭南香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始终坚持科技和农业完美融合,进一步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为发展地方经济和推动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努力将“岭南香”绿色有机大米品牌越擦越亮,让“岭南香”越来越香!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