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了 群众笑了

发表时间:2021-09-30 09:48来源:兴安日报

环境美了 群众笑了

—— 乌市新城街党建引领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曾经脏乱的环境让乌兰浩特市新城街联军花园的居民愁眉不展,新城街以“找问题、补短板”为出发点,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各文明实践站志愿者400余人次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了3次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白色垃圾100余袋,持续发力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同时带动广大居民提升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形成党群齐心、全民配合的良好格局。

新城街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辖区卫生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新城街多措并举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实施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推动了旧貌换新颜,环境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从一时美变成长期美。

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环境整治

“小区门口有早餐车,来回进出很不方便”“小区周围都是垃圾,看着心烦,住着也不舒服”“大车把小区周边的路都轧坏了”……这是乌兰浩特市新城街通过“开门纳谏”和实地调研收集上来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建议。随后,将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列入“三问”活动问题清单,并梳理归纳列入年度民生实事计划,按照领导班子分工进行问题认领,整合资源,全力以赴推动问题解决。

为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卫生,新城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分别开展党建引领环境提升行动,各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力求达到“卫生状况改观、环境干净整洁”的效果。大家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实现基层党建和环境治理工作互促互融,发挥基层党建在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在活动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聚焦民生领域 力促容貌蜕变

辖区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同样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拆除违建、清理小摊、清除菜园、治理渣土车,一件又一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在新城街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解决。

“我志愿参加‘积分争星’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献出一份爱心。”新城街东白音嘎查周玉英说道。在新城街,有许多像周玉英一样的村民,积极加入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队伍中。与此同时,新城街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百旺家苑小区门口早餐车6辆,还小区居民安静有序的生活环境;帮助协调解决博园蓝海酒店下水井跑水问题,净化酒店周边环境;清理联军七八队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确保辖区卫生干净整洁;在已经被盗采土方的深坑区域放置警示牌,确保辖区居民出行安全……期间,新城街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拆除违章建筑10余处、劝退流动摊贩30余个、清除菜园17个、治理渣土车4辆,有效推动辖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为乌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强化监督整治  提升幸福指数

“环境好了,没事出来溜达都觉得舒服。”如今,在新城街的居民小区内,嬉笑打闹的小孩和健身、散步的居民随处可见,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7月22日,新城街对辖区二道河、洮儿河、阿木古朗河沿线开展河道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河道两岸及河面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同时,街、村两级河长对所包河道进行定期巡察,重点巡察容易形成垃圾积存死角处,切实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新城街坚持“整治+预防”两手抓,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执法,加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市级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切实维护好整治成果,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急,将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上下功夫,守护好绿水青山。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