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民情 服务温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1-09-29 10:09来源:兴安日报

脚步丈量民情 服务温暖民心

——全盟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张扬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盟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做实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事,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纾民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具体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稳步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需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今年,盟民政局分别按照4%和6%增幅提高全盟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40元,农村牧区低保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483元;按照5%增幅提高全盟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提高后达到每人每年10500元;城市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543元。截至目前,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3532户、149847人,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对象7388人,对12856人次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共计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96亿元,确保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近年来,盟民政局把组织实施“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嘎查村、社区办公场所与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相融合,打造综合阵地,实现“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推广利用“党群连心桥”及其他政务平台APP,打造“线上”联系平台,提升便民服务实效。全盟850个嘎查村、155个社区全部实现“一站式”服务大厅,辖区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疑难事,都能在“一站式”服务大厅得到受理和解决。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努力铺设“暖情网”守好民生底线,盟民政系统统筹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拓宽帮扶渠道,建立综合协作救助机制,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综合效能。同时,完善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对特困供养人员和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及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或实施其他必要救助措施。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受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或由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以及临时遇困、生活无着落人员,给予急难社会救助。

盟民政系统脚步量民情,行动暖民心。在开展摸底排查、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行动中,兴安盟民政系统整合乡村振兴、残联等相关部门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对未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范围内的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开展摸排核查,逐人逐户摸清基本生活状况,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通过摸排核查,177人被纳入低保保障,4人被纳入特困供养保障。组织党员、干部对300名低保、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3.49万元。

盟民政系统将养老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全面推进社区养老试点工作,今年3月,乌兰浩特市首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落户爱国街道办事处,不仅解决了老年居民用餐难问题,还撬动了多元化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目前,乌兰浩特市已完成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意向的基础调查,共有12个街道社区有建设意向。爱国街万佳社区养老服务站已投入试运营,已开展助餐、助医、文体娱乐等服务。目前,登记在册60岁以上老年会员达400余人;乌兰浩特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兴安办事处和普众康养院,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开展机构嵌入式社区养老。

盟民政局还将“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盟共有14家行业协会商会为会员和企业减免和降低会费共83.8万元,其中:推出减免收费举措协会8家,减免收费金额57.25万元、推出降低收费举措协会6家,降低收费金额26.55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近年来,盟民政系统以重点民生实事为基础,推出惠民便民措施,实施造福于民项目,及时解决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让群众真正乐享幸福生活。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