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民群众的“线上”平安

发表时间:2021-09-28 10:21来源:兴安日报

守护人民群众的“线上”平安

——阿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积极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工作

许文军

随着金融、通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呈现高发趋势,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完善打击防范电信诈骗长效机制,坚决遏制电信诈骗,防范高发势头,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以“抓防范、保平安”为目标,围绕“多一人知道,少一人受骗”的宣传目标,动员“雪城义警”10支分会全部义警队员,广泛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工作。

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通过义警反诈宣传车以及外卖骑手、寄递物流员工组成的义警宣传队,在阿尔山市主要路线上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在银行、商业网点广告牌同步播放反诈宣传标语;义警队员引导并组织广大辖区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96110”反诈专线……通过全面宣传,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参与防诈反诈宣传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全民防骗意识、识骗本领,筑牢了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

同时,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还将阿尔山市划分成若干责任区,每名义警队员定区定责,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并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逐户逐人进行反诈宣传。义警队员在做好线下工作的同时,也广泛开展线上工作,利用微信群、住户群、朋友圈、微博、短视频等渠道,定期通报警情案例和APP安装注册流程,做到信息通报及时准确。

此外,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还通过对案件中的受骗群体进行深入分析,确定了老龄群体、财务人员、务工人员等易受骗群体。在此基础上,义警队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公安机关,以1名民警+2名义警的比例组建48个宣传小组,以小组竞赛的方式做好反诈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出动义警队员1865人次,张贴防诈骗海报352张,发放宣传资料12860余份,答疑解惑1600余人次,向群众推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7422人次。

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的全体义警队员以“打防电诈我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预防为先”的工作理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形成了覆盖阿尔山市四镇四街的“各自有联防、各会有特色”的大联防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为平安建设注入了全新活力。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