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服务好居民是头等大事

发表时间:2021-09-16 10:44来源:兴安日报

刘也

天还没亮,乌兰浩特市五一街胜洪社区十委委主任张国庆就已经起床了,一番简单收拾后,急匆匆地来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开始工作。

“早来一点,多做些准备,居民们打疫苗的时候就会方便很多。”张国庆朴实的话语流露出一位十年社区工作者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十年来,街道积水影响出行了,第一个扛起铁锹的是他;孤寡老人生活上有困难了,第一个入户解决问题的是他;谁家遇到麻烦需要帮助了,想到的第一个人还是他。尽管张国庆认为自己的工作普普通通,可在胜洪社区所有居民的心里,他早已经是大名鼎鼎。

张国庆说,胜洪社区是乌市现存为数不多的平房社区,解决家长里短、居民日常生活问题是他的工作重点。

“有事我就找小张,小张办事贴心又周到,他就是我的亲人。”今年60岁的李少庭因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行动十分不便,生活自理能力差,自从老伴儿去世后就一直独居在家。张国庆深知独居老人不仅会面临生活困难,心理同样需要关怀和安慰,每有闲暇时间就来到李少庭的家里陪他唠家常,帮他做家务,李少庭所有的补贴业务办理、水电费缴纳都由他负责。事情虽小却温暖着李少庭的心,“他真是好样的!”谈及张国庆对自己的照顾,李少庭眼角泛起了泪花。

今年65岁的孙桂芹是个“外来户”,前几年,因为家庭原因,孙桂芹独自一人从外地至胜洪社区租房生活。听说社区里新搬来一位居民,张国庆迅速入户了解情况,面对少言寡语、精神不振的孙桂芹,张国庆耐心地询问,温和细心的话语终于敲开了孙桂芹心门,孙桂芹将自己的经历和困难向张国庆倾吐衷肠。了解到孙桂芹身无分文且是外地户口无法申领低保补助的复杂情况,张国庆心急如焚,“一定要让老人在社区里好好生活下去!”张国庆把孙桂芹的情况向派出所备案说明,多次联系相关部门,终于帮助孙桂芹申领了本地的低保补助金。如今,在张国庆的帮助下,孙桂芹的生活问题解决了,脸上也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2020年,张国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让平时沉稳冷静的他像小孩子一样开心。

张国庆说:“做社区工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更好地为居民们服务。”

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张国庆用一个党员的信念和行动,用一颗赤诚、温暖的心,诠释着一位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人生情怀。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