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乌市: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1-09-15 10:27 兴安日报

欣闻

乌兰浩特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依托乌兰浩特市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充实力量、调动主体,着力构建多元联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倾听民声更及时、基层服务更精准、社会治理更高效,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网格化管理  服务基层治理

乌兰浩特市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在街道、镇村划分网格,成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并将组织架构延伸至楼栋长、单元长,构建起专职网格员、义务网格员、“两长”和红城义警等志愿者组成的3个梯次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通过资源整合,变“单项治理”为“双项互动”,变“一元独治”为“多元共治”,打造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乌兰浩特市城郊办事处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抗疫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单元长、楼栋长的作用,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此外,持续为群众提供“不断档”“不打烊”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针对身体不便的居民,还提供上门接送服务,真正把为百姓“办好事”落到实处。

搭建共治平台 推动基层治理

乌兰浩特市加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统筹资源力量、创新工作模式,实施“镇街吹哨、平台发令、部门报到、考核评价”的“四员”(吹哨员、发令员、报到员、裁判员)工作模式,高标准打造以“一平台、六中心”(社会治理指挥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框架的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整合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职能,推动实现“一网统管”“一网统防”“一网统办”,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以网格化思维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配备104名专职网格员,在全市推行“楼栋、单元长制”,形成“一员两长”工作机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烦心的难题吸附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一站式”服务 创新基层治理

近日,家住和平街利民小区的刘大爷家因楼上邻屋自来水管道破裂,导致自家房屋受损。和平街办事处将此事上报到乌兰浩特市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受理案件后,立即启动联合调解机制,组织入驻中心的市信访局、住建局、物调委、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及责任社区、网格员立足自身职能,对涉事三方当事人进行联合调解,并达成一致,问题得到解决。对比以往矛盾纠纷的处理,参与调解的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对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作用赞不绝口。

乌兰浩特市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自运行以来,通过部门、职能、人员、窗口的“四个整合”实现群众解决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将矛盾“解压阀”、纠纷“降压药”的效能发挥到极致。还创新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以远程调解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联动渠道,拓宽服务群众覆盖面,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为百姓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通道。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