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合发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9-15 10:27来源:兴安日报

赵洹

走进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一座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火龙果、香瓜、西红柿等品种应有尽有,“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吸引了突泉县及周边地区游客前来游玩。近年来,合发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兴村、民主治村、生态美村,带领全村村民共建美丽家园,就此展开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着力发展产业 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合发村依托“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大力发展牛产业,按照“扩面、扶强、补链”思路,以突泉县佳旺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带动构建“合作社+农户”新发展格局,以养殖大户为示范鼓励引领散户跟进的新发展模式,不断形成“大规模、大群体”新局面。目前,全村共有151户养牛户,牛存栏1511头。

同时,合发村将特色果蔬种植和庭院经济发展相结合,以现有大棚和种植经验为引领,以突泉县田景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共有36栋温室大棚,累计带动72户村民收益,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改善人居环境 让美丽乡村焕发光彩

每周一上午,垃圾清运车都准时出现在合发村,工作人员将分类好的垃圾倒进车里,再沿固定路线去下一个站点。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合发村探索实行了“户垃圾分类,村收集运转,镇集中处理,县专业回收”的“四级”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和“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五分法”垃圾分类模式,建设可燃垃圾处理站,购置各类环境整治车辆,发放户用垃圾箱,强化公共区域巡查等机制,实现了“人人都是环保员、户户都有责任田、街街都有党员管、村村都有管护队”的目标,使垃圾分类全面落细落实。

丰富文化生活 为精神振奋积蓄动能

“合发村、真漂亮,垃圾分类分五样。五分法、要牢记,各个村民都参与……”在合发村柳月湾舞台上,文艺爱好者侯旭林正在现场演唱原创快板说唱,台下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合发村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推进二人转、拉场戏、黄梅戏、快板等特色文化发展,发挥乡土文化人才资源优势,组建村级文化队伍,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精品工程,村民业余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

如今,合发村相继成立了“最炫合发”秧歌广场舞服务队等17支志愿服务队。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满欢声笑语,越来越多的村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迈步走上“梦想舞台”,歌唱新时代、赞美新生活。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