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

2021-09-08 10:08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秀秀

近日,记者来到科右前旗察尔森镇,看到一片长长的黑土堆,虽然见不到有任何植物生长,但是却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记者在和村民聊天中了解到,这块“黑土地”叫蚯蚓繁殖床,是养殖蚯蚓的地方,也是察尔森镇新引进的特色产业。提起土地里常见的小蚯蚓,人们总觉得没什么新鲜的,可察尔森镇党委副书记刘静波却把它们当成了土地里的“金条”,是未来察尔森镇发展集体经济的致富法宝。

察尔森镇的村民主要以半农半牧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村里主要养羊或者养牛,如何发展舍饲养殖、处理牲畜粪便一直是察尔森镇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经过考察,养殖蚯蚓可以解决牲畜的粪便处理难题,是适合察尔森镇发展集体经济、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特色产业。

为了做好蚯蚓养殖业,察尔森镇派出考察组到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学习,并在今年6月份邀请自治区农牧厅的技术员实地培训养殖技术。人工养殖蚯蚓作为察尔森镇一项新兴的养殖项目,今年试验养殖300平方米,该产业具有养殖方法简单、周期短、技术难度低、不需要重体力劳动、经济效益好等特点,一年可以出栏5次,预计每平方米每年收益100元。蚯蚓浑身是宝,养殖的饲料主要为动物粪便,蚯蚓以粪便的有机物为食,经过消化排泄,转化为蚯蚓粪,蚯蚓粪无异味、干净卫生,市场价值较高。蚯蚓既能作为畜、禽、鱼类等的蛋白质饲料,也可以被用来改良土壤,培育地力,还能消除有机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化废为肥。察尔森镇经过今年的试验后,明年计划在11个村铺设蚯蚓繁殖床15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在集体经济的带动下,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现在是察尔森镇禁牧转型时期,养殖蚯蚓作为察尔森镇“黑色”产业的代表,将成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