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剪”不断的帮扶情

2021-09-07 21:36 兴安日报

黄永良

说起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的何双柱,都说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机专家。

农机推广工作主要对象是“三农三牧”,沟通对话的是农牧民,有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还有能听懂但不能说国家通用语言的仍然不在少数。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开展农机推广工作?如何圆满完成农机推广任务?这些问题摆在了他面前。何双柱利用自己能够双语教学沟通的特长,在基层农机推广工作赢得了农牧民的一致认可。

自2013年至今,8年多的时间里,何双柱在我盟各旗县共举办农机实用技术培训班百余期,参加培训人员达1万多人次。在举办培训班的过程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个是科右中旗的培训班,每班80人至100人,蒙古族群众占95%以上,非蒙古族群众仅有两三个人,用蒙古语讲课,95%的人能听懂,还有两三个非蒙古族群众听不懂。怎么讲?何双柱有着自己的方法。他兼顾全局,做到让每一个来听课的学员都能听得懂、学得会,先用国家通用语言讲,然后再用蒙古语讲,每一层意思都是双语交替运用。另一个是突泉县的培训班,汉族学员占95%以上,蒙古族学员仅有两三个人,何双柱同样是运用双语交替讲课,不因为蒙古族学员少就不用蒙古语讲课,也不因为非蒙古族学员少就不用国家通用语言讲课。

何双柱自己是蒙古族,但他不因为非蒙古族学员少而忽略非蒙古族,做到了不歧视、不慢待、不忽略任何少数民族以及特殊场合任何民族中的少数。在他多年如一日潜移默化的教学引导下,各族农牧民不但能对先进的农机具学以致用,学员们在生产实践中遇到技术难题也会通过电话或微信向何双柱请教,不管是在工作时间或是休息时间,何双柱都会对学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对蒙古族学员用蒙古语解答,汉族学员用国家通用语言解答。

当笔者问起这些年的辛苦时,他说:“能帮到农牧民就行!”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坚守与拼搏奋进。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