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我区坚决迅速开展国务院督查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2021-09-06 14:25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我区坚决迅速开展国务院督查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王莉霞就整改落实工作作出批示

内蒙古新闻网9月4日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戴宏 皇甫美鲜 阿妮尔)9月4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王莉霞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区举一反三、重在盯整改落实。相关地区和部门迅速部署、坚决整改。

8月31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集宁区暗访,发现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房产证手续过程中存在登记时间长、个别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借机牟利等问题。

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对督查组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乌兰察布市纪委监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组,市区两级公安部门组建问题核查工作专班,全面查核反馈问题。及时制定印发《落实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反馈不动产登记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细化了6个方面整改任务,全面推进落实。

截至目前,经过工作组的调查取证、谈话核实,对所反映的问题已初步查实。对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另对9名涉事工作人员、房产中介负责人采取立案调查和行政拘留措施。同时,责成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分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办理流程,对集宁区积压件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核查,集中力量开展“清零”工作,已于9月2日将7月至8月积压符合条件的不动产登记业务912件全部办结。

同时,乌兰察布市对市本级和各旗县(市、区)窗口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违法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对排查出的违规违纪违法人员,坚决处理、绝不姑息。在全市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再次发生。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对督查组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深刻吸取教训,立即采取行动,召开专题通报会、全系统不动产登记整改推进视频会和“整顿行业作风、清理行业乱象”视频会,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组成调查组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实地调查核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启动了追责问责程序,同时在全系统开展全面自查。据悉,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通过开展不动产登记专项排查整改,推动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建设,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强化对登记人员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以及增设举报电话,增加不动产登记报文系统超时预警功能等措施,举一反三、找出症结,压实责任、认真整改,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短评】立行立改 举一反三

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有的群众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房本,跑了4趟、历时44天才能拿到房本。但有人找“黄牛”花500元代办,竟能在1天内“神速”出证。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集宁区暗访发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办证时间长效率低、工作人员涉嫌与“黄牛”勾结不当牟利等问题。

针对国务院督查组督查出的问题,乌兰察布市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并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再次发生。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山。房产是百姓最重要的资产,办理不动产登记更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此次国务院大督查督查出的问题,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纪律规矩和思想作风上的警钟。群众利益无小事,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整改、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坚持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不遮掩,把该完善的体制机制真正完善起来,把该堵塞的漏洞切实堵严塞实,坚决做到问题查不清楚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决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

《论语·述而》中有句话叫“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目前,我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对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事人员和“黄牛”勾结牟利等问题开展摸排核查,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本部门及窗口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方面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对排查出的违规违纪违法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要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此次事件的深刻教训,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再次发生。要既聚焦“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把问题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更实的作风,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安华祎)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