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张振华:在平凡岗位上书写闪光青春

2021-09-01 10:1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抱着望远镜、相机、本子和笔在湿地边跑,每瞧见一只鸟便咔嚓按下快门,回去后再迫不及待地翻书辨认,将大自然的鸟儿一只只刻进了脑子里……这就是科尔沁保护区疫源疫病监测站站长张振华的日常写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到保护区工作10余年的张振华,一直奋斗在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工作的第一线,他的足迹遍布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的每一个角落,眼睛和耳朵也变得如鹰似隼般锐利敏感。飞鸟传来一声鸣叫,他便能立刻分辨出鸟的品种。

每到春、秋迁徙季节,便是他最忙的时候。每天早晨5点出发,先后巡护海带哈嘎湿地、巴彦塔拉湿地、十家子湿地、哈日巴达湿地,整个监测路线约70公里,他在记录鸟类监测数据的同时,利用相机、无人机拍摄鸟类迁徙的壮观画面,记录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四季变化。

2006年至2009年,张振华参加了保护区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与专家组共同完成植物群落调查样方123个,记录到植物70科275属498种;完成两栖爬行类动物调查样方100个,记录到两栖类1目4科7种;完成小型兽类调查样地19块,共4184铗日;完成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7目42科225种,并在这次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参与编写了《内蒙古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

2010年,张振华参加了内蒙古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兴安盟林业科学研究所共同开展的科尔沁沙地五角枫及蒙古黄榆调查活动,参与并完成论文《科尔沁沙地蒙古黄榆种群结构与空间分布格局》。

2010年至2019年,张振华参加了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迁徙鹤类和水鸟同步调查工作,该调查工作是由国际鹤类基金会发起,由中国鹤类研究保护网络、中国雁鸭类研究保护网络、保护区和科研机构共同组成的同步调查网络。

2015年至2019年,他参加了国家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负责科右中旗观测样区鸟类观测工作,通过连续5年的调查,为濒危等重点鸟类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及保育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张振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10年里,收集了鹤类和其他水鸟的迁徙动态及分布记录等基础资料,这为鹤类和其他水鸟栖息地的管理保护提供了支持,为更加全面准确地记录迁徙鹤类和水鸟的动态、种群及栖息地的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让保护区的环境越来越美好,是张振华与身边同事们共同的愿望,张振华对记者说:“这就是我们监测人的初心,也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使命。”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