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守望乡村之约

发表时间:2021-09-01 10:15来源:兴安日报

激情守望乡村之约

——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科右前旗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齐晓景

兴安日报记者 刘向阳 格格 李烨琳

她是一个勇敢的人,大学毕业却回乡务农。

她是一个脱俗的人,身处乡村却怀梦四方。

她是一个纯粹的人,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

她还有很多身份——“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

她就是十年前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回乡务农的80后蒙古族姑娘,科右前旗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展翼家庭农场创始人齐晓景。

齐晓景说:“谁说大学生不能回农村,回农村一样能实现自我价值。”

没错,齐晓景不仅把理想“写”进了田间地头,“写”进了村民腰包里,更“写”进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关键词:产业

路子对不对看老百姓信不信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离不开怀揣梦想的年轻人。2009年,大学毕业的齐晓景考上了家乡科右前旗科尔沁镇的大学生村官。4年的村官生活接近尾声之际,齐晓景和其他10名村官一起去辽宁参观了当地的蔬菜大棚。她发现,一个妇女能管两三栋大棚,一茬菜能卖五六千块钱。第一次见到大棚的她如获至宝,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这个东西太好了,冬天也能出钱。”村官到期后,她第一时间在科尔沁镇平安村租了两栋温室大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平菇种植周期短,出钱快。”她打定主意:先种平菇。半年后,她发现整个科右前旗没有人种草莓,大胆栽下草莓苗。4个月后,第一茬草莓成熟开园,草莓试种成功了!

她开始在城郊型旅游农业上做起了文章,建了3个草莓采摘园,周边市民纷至沓来,一时间平安村成了新的旅游目的地。2014年,齐晓景组建了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每栋大棚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第二年,她开办的家庭农场成了全旗采摘节的亮点,5000多人采摘,还有100多人认领了土地。

考虑到科尔沁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多是因病致残,弱劳力人口占90%以上,齐晓景创造了“赠蛋还鸡”“赠鸡还鸡”“赠猪还肉”三种扶贫模式,与贫困户签约合作,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包销,使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1300元。

王锡林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因病致贫,靠着政府的资助度日。3年前,齐晓景的“赠鸡还鸡”模式让他看到了希望。“白给我50只鸡崽儿,饲料防疫不用我出钱,养大后还5只鸡,剩下的鸡120元一只卖掉,能挣5400元,不用出院子就能挣钱,打心眼儿里感谢这孩子。”王锡林感激地说。

同样还是那片土地,同样还是那群乡亲,理念一变,致富的大门就此打开,从此乡亲们的钱包鼓了,脑袋活了,日子好了。

关键词:创新

打法对不对看市场认不认

让乡亲们的农畜产品卖上价,能走进大超市,一直是齐晓景努力的方向。看着身边乡亲们只顾着埋头苦干,不考虑市场,农产品不仅卖不上价,还常常滞销,齐晓景决定,通过电商平台帮助乡亲们打通农产品供需信息壁垒。

平安村距离乌兰浩特市只有20多公里的路程,离前旗政府所在地仅有5公里,农产品只要适销对路,不愁不挣钱。如何畅通绿色传统手工农产品市场?齐晓景的答案是,要做到电商服务“内联中接外誉”三位一体。内联,同城配送,解决农田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中接,与农户达成订单种植,统一管理、订单销售;外誉,通过微店、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远销,打造美誉度和知名度。2015年,齐晓景创建了科右前旗展翼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互联网+合作社+订单+农户”的电商运营新模式,实现了农产品销售和农村电商发展的双收益。

有了产业的强势发展,齐晓景的事业也火了起来。以观光采摘为主体的草莓、凤珠西红柿等实现了收入的逐年攀升。以同城配送、外地销售为平台的电商营销,把农民的黏豆包、笨鸡蛋等产品直接配餐到户,农民实现了四季有钱赚。

每天早晨齐晓景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查看线上订单情况,然后按需配送。

这天一大早,村民张秀琴就把刚摘下来的蔬菜送到齐晓景家。张秀琴与齐晓景合作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这8年,张秀琴再也没有起早贪黑地去市场卖过菜摆过摊,不仅在家门口把菜卖了不说,收入还比以前高了,“1栋大棚能多收入5000多元呢。”张秀琴乐呵呵地说。

线上销售渠道不仅打开了蔬菜销路,还为村民解了困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蔬菜滞销让村民愁眉不展。齐晓景及时打造了“饭包组合”,将菜叶、香菜、小葱、水萝卜等蔬菜打包销售,顾客线上下单,合作社工作人员配送至小区门口。此方法一经推出,迅速得到消费者的大力追捧,很快就帮助农户售出5000余斤滞销蔬菜。

齐晓景的电商运营模式吸引了很多村民的加入,不仅帮助村民们增收,还带动了1000多人就业,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实现了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并已拥有700平方米的冷库和保鲜库,进一步提高了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如今,齐晓景通过电商平台打响了“展翼”品牌,让平安村的农产品走出了乡村,走向了全国。

关键词:品牌

走得远不远看标准够不够

一个人的魄力在于有独到的发展眼光。

合作社发展步入正轨的齐晓景琢磨着要多条腿走路。2015年,科右前旗举办“九站式”旅游活动,齐晓景开办的家庭农场成了第一站。从此,科右前旗城市近郊游在齐晓景的农场拉开序幕。她创办的展翼家庭农场,增加了农事体验的新项目,参与体验活动的有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3岁的孩童,依据体验人年龄安排不同的农事体验活动,每年接待游客达6000余人。

红红的柴火把大锅里的水烧得滚烫,游客白杨一家人正准备着午餐的食材。慕名来到展翼家庭农场享受周末乡村生活的白杨乐呵呵地说:“来这儿自己烧火,自己采摘,吃的是绿色果蔬,也许这就是城里人追求的田园生活。”

齐晓景告诉记者,其实她有更大胆的想法——成立“番茄公社”,盘活镇里的闲置大棚,主打草莓柿子和兴安蜜瓜品牌,让农产品品牌化、专业化;她还要做社群电商,与外地的社区联系,找专职人员负责,社区居民每周在微信群接龙订购蔬菜,按订单采摘配送,让村子里的蔬菜摆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她还要引进新技术,把村民废弃在大棚外面的秸秆和果蔬秧经过发酵变成农家肥还田,形成一个小的闭环生产链;她还要……

人就像一棵树,都是往上长的,根却深深地扎在乡土里。就像齐晓景,她脚下连着土地的根,一人破解全村困,累计带动全旗4个苏木乡镇、15个村、367户村民共同致富。她身上闪烁着敢打敢拼的蒙古马精神让人叹服。今年2月,齐晓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如今,齐晓景又有了新的身份,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孵化中心将分散在每个村单打独斗的青年们聚拢在一起,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