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发掘林下“金” 带富一方民

2021-08-30 10:40 兴安日报

发掘林下“金” 带富一方民

——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勤发村种植中药材致富记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8月末,天气渐凉。记者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勤发村党支部书记徐华的带领下来到了4000余亩林地,站在山坡上,置身于蓝色的花海里,微风拂来,一股沁人心脾的药香飘然而至,让人顿觉神清气爽。

前几年,徐华在吉林省长白山考察时看到,当地农民在自家林地里种中草药,收获了良好的效益。这对当时刚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徐华来讲无疑是个新的启发。

勤发村有6000亩林地,多年来,林地间大面积耕地一直荒废,以前林间不能种植粮食,如今国家提倡林间种植中药材,这样不仅利用了土地,还能让环境变美,同时也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徐华看到了商机,买了黄芩种子,打道回府。

“种子很贵,一斤300元,如果看不到效益,我会损失惨重。”徐华很忐忑,但还是抱有希望。回来之后经过多方筹备,在2019年3月,成立了科右前旗徐华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并在自家的100亩林地间试种了黄芩,经过3年的管理,今年黄芩已经可以起收了。

徐华随手捏起黄芩枝头上熟透的种子说:“这片地很快就能收种子了,来年种药材用,会为村民省一部分钱。”徐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黄芩每斤起售4.5元,每亩能卖5000余元,100亩地就是50万元的收入,这远远超出了传统种植粮食的收入。

合作社种植中草药取得的收益,村民们是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忍不住前来讨取“致富经”。面对村民的请教,徐华暗自欢喜,并表态只要村民愿意种中草药,他就会义务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并且在种植与销售方面,他也会义不容辞地为大家铺好路,让村民们在致富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合作社不仅流转农民土地,让农民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更是积极带动和倡导农户在自家林地里种植中草药,做大做强做优林下经济品牌,完善组织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让“荒山”变“金山”,拓宽增收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近年来,勤发村将林下经济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因地制宜发展林药产业,努力探索农业和林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绿色致富路,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带动村民致富,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焕发出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每年我在基地务工三个月,春天种完地就上药材地,药材地的草除完了,回家收拾地不耽误,收拾完地还能回来起药材,能干到深秋到上冻。”在中草药基地打工三年的王燕高兴地说,她和丈夫在基地打工年工资达4万余元。更让王燕高兴的是,她把70亩林地以每亩100元的租金流转给了合作社,年收益7000余元。

近年来,勤发村大力推广林下特色种植产业,深入探索“合作社+种植+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引导农民与合作社建立流转土地机制,实现真正的收益,有效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促进了产业多元化发展。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