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

发表时间:2021-08-30 10:40来源:兴安日报

赵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保证,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把握住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朴素真理,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具有重要意义、具有深远影响的自我革命至少有六次。

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批判了大革命后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自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遭受挫折危急关头的一次自我革命,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绝处逢生,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第二次是1935年遵义会议,会议批评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导上的错误,成立新“三人团”代表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一系列正确的科学的决策,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危急关头实现党的历史伟大转折的一次自我革命,在长征濒临绝境时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第三次是1941年延安整风运动,从思想上批判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任务,破除了党内马克思主义教条化。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是党在抗战时期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一次自我革命,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

第四次是1949年“两个务必”思想,面对解放战争即将迎来全面胜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还要求全党同志要警惕骄傲自满情绪,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首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为党即将执掌全国政权,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乡村转移到城市奠定了思想基础。

第五次是1978年全面拨乱反正,1978年底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思想路线上,从“两个凡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政治路线上,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组织路线上,从平反冤假错案到落实干部政策。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又标志着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进行的一次自我革命,使我们的事业转危为安,转败为胜。

第六次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进行的一次伟大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在理论上将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提到新高度,在实践上深得党心民心,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遵循

党的自我革命,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历史背景、目标要求和重要意义,新时代对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党是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天上”,都是为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长效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扎实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解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让他们沉得下心思、迈得开步子,营造清清爽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加强纪律建设。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最大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六是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制度治党关键在执行。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干,以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为实践遵循,织密制度笼子,发挥制度的引导、约束和保障作用,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七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学科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机制,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单位:兴安盟委党校)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