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颗颗石榴籽 殷殷抱团情

2021-08-27 10:00 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颗颗石榴籽 殷殷抱团情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奏响“互联网+民族团结”新乐章

兴安盟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新闻传播全过程,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在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推动“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中,探索了三区四主五融的民族团结创建模式,用笔和摄像机、报刊和荧屏记录和展现科右前旗民族团结创建成果,展示各民族团结友爱的美好画卷。

“融”队伍汇聚力量 唱响党媒促进团结的最美强音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从领导干部到采编人员,每周一定期召开编务策划会,对民族团结宣传进行重点策划调度安排,鼓励全员“出点子”,打造品牌栏目。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到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开展践行“四力”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牧区、走进牧民家庭,与牧民交流语言学习,互帮互助,在学习交流中共同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群众自觉参与到维护民族团结中,推动形成各民族之间相互嵌入、彼此沁入、交流交融的和谐局面。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拓展引智,由1名干部对接3个单位,形成涵盖全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的通讯员队伍180人,对接策划、研究采写内容,无形中壮大了宣传队伍,也形成了发声的合力,做到人人有责任、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作品。2020年以来,通讯员提供民族团结进步内容600余条,采编稿件133篇,其中《感受蒙古族传统艺术“好来宝”的魅力》《民族服饰文化:绚丽多彩的札萨克图服饰》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客户端等刊登,浏览量达120余万次。

“融”平台畅通渠道 搭建各族群众互联网上的精神家园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作为意识形态新闻舆论主阵地,以世界眼光、科右前旗特色、党媒使命、百姓情怀为要求,优化载体,建立“中央厨房”新模式,建设采编系统、媒体大数据等技术服务体系,打通了“报、网、端、微、屏”一体化平台,统筹整合科右前旗电视台、“魅力科右前旗”微信公众号、“多彩前旗”客户端、抖音等12个自主平台,并将76个全旗各乡镇、各科局的矩阵平台吸纳到官宣矩阵中来,畅通发布渠道,全网发声,将触角覆盖到各个领域、不同群体、更多网络,拓宽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版图,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让声音更多元,声音更洪亮,传得更广、更深、更开。2020年以来,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立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草原云”等38家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海外媒体平台,在求新、求深、求美上做文章,推送优秀作品600余条,总阅读量超2.5亿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投稿400余篇,人民网发布稿件200余篇、新华网15篇。其中,具有民族文化的《拉响草原故事!探秘马头琴的独门秘籍》《艺术柳树川》在新华社平台浏览量分别达到140余万次和100余万次,并被推广至海外媒体平台,收到较好的传播效果。《醉人科尔沁大草原绿海连天》浏览量超过1.5亿次,是赞美民族风情的精品力作。

“融”内容创新作品 凝聚各族群众团结的思想共识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作为对外宣传的官方新闻发布媒体,一直致力于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将科右前旗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时政新闻、各族群众心手相牵的感人故事和各级干部带动农牧民致富的通讯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电视新闻等平台广泛传播。2020年以来,采写民族团结电视新闻265条,专题《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科右前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力奏响民族团结新乐章》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发布,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守望相助》等专题15个,访谈5期,宣传片8个,形成了各族群众的广泛共识。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创新形式,展示民族文化,报道各民族典型人物,在“魅力科右前旗”、“多彩前旗”客户端、“魅力札萨克图”及抖音、快手、头条、央视频、新浪微博、魅力兴安APP等多个网络平台,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我帮你 进行时》等10余个专栏,推出图文稿件226篇,短视频189条,《对话前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播10期。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借助“融媒体+民族文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铸中国梦”主题融入到大型活动的策划中,在那达慕盛会、农民丰收节、农牧民文艺汇演等活动中全程直播,全网直播浏览量超过1500多万人次。通过媒体共融、资源共享,夯实了各民族团结的思想共识。

“融”民声情感共鸣 讲述各族群众互助的美好生活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丰富宣传内容,讲述感人故事,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自觉维护和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疫情期间,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上报的蒙古族乡村医生包长命经过全网宣传报道后,被追授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医生”等荣誉称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等60余家媒体纷纷刊发。像这样的感人事迹,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很多。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发布了民族团结资讯200余条,创作融媒体作品60余个,累计阅读量超40余万次。全媒体记者走进乡村、机关和企业,采访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道各族群众在民族团结中的典型故事,引导广大微友、网友、观众自觉维护和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苏日娜因火海中救出了邻居家的孩子而痛失爱子,成为了当代的英雄母亲,她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天地、可歌可泣,苏日娜也因此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在疫情期间,苏日娜主动请缨,担当志愿服务,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对英雄母亲的事迹进行持续报道。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深入挖掘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人物故事,宣传报道各族群众互帮互助的事迹。创业青年齐晓景成立了科右前旗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首创“赠鸡还鸡”“赠苗还肉”等扶贫模式,带动就业428人,帮助350余户农民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让各族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温暖。检察官“额吉”春华用国家通用语言和蒙古语,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答疑解惑,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语言优势,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科右前旗一家装璜公司负责人自制民族团结宣传图板、雕塑,自发组织书画爱好者到乡村社区送台历、年画、春联,义务承担民族团结的宣传员。两年来,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共报道守望相助、共同奋斗的新闻报道681条,展现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情感和共同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喜人态势。

“融”资源服务人民 助力各族群众增收的小康梦想

在2020•兴安盟那达慕期间,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用直播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利用央视频、微博、腾讯新闻、百家观看、头条观看、微赞融眼看科右前旗等平台,对那达慕期间的各项赛事和文艺演出、最炫民族风进行全程直播,网上收视人数达到在线270万人次,旅游人数突破了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亿元,全程宣传、直播报道的方式深受各族群众喜爱,擦亮了杭盖草原心灵牧场的旅游名片,唱响了民族团结的好声音。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创新“融媒体+电商”的扶贫新业态,作为兴安盟首个连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现场云、“草原云”APP等全国全区新媒体平台,举办了“我在草原等你来 逛吃助农乐开怀”等8场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政府旗长、自治区脱贫攻坚总队、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传媒大学等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网红纷纷走进直播间,为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产品倾情代言,既促进了企业发展,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扩大了科右前旗农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8场直播带货1103万人参与收看,卖出商品价值293.45万元。发挥新媒体优势,动员社会力量,走进企业,与企业合作、与就业局合作、与妇联合作,用平台推送招工信息、培训课程,助力贫困妇女增收。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打造的“前旗味道”栏目,推介科右前旗农副产品,使得“前旗味道”成功入驻中国传媒大学,全网宣传美食63期,品种50余种,助力各族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获得收益。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在互联网和新兴媒体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石榴籽在网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汇聚民族团结进步最大增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