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家门口唠嗑队”送学上门

2021-08-27 10:00 兴安日报

“家门口唠嗑队”送学上门

——科右中旗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和民族团结教育更接地气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两个共同是指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五个认同是指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近日,在科右中旗消防救援大队院内,几人坐着小板凳围在一起,科右中旗委宣传部宣讲员白爱玲和赵斌正在为消防指战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隔天傍晚,图什业图广场上,科右中旗司法局工作人员赵艳丽也在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让大家学法、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生动的宣讲内容吸引大批群众驻足,板凳不够坐了大家就站着听。“特别喜欢这种宣讲形式,讲的内容也深刻生动,让我受益匪浅,更加坚信跟党走会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听完宣讲后,群众萨如拉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科右中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让基层党员群众真正学懂、弄通、悟透,科右中旗结合地区实际探索组建了“家门口唠嗑队”。白爱玲、赵斌和赵艳丽这三名宣讲员就是“家门口唠嗑队”的队员。

“家门口唠嗑队”将党史学习宣讲平台从“阵地式”改为“流动式”,将“坐等上门”改为“送学上门”,将党史学习从会场、教室转移到社区、公园、广场,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各族群众面对面讲党史谈心得,将大道理变成小故事,将枯燥的理论宣讲转化成一个个有灵气、冒热气、接地气、得人气的感悟和分享,让各族党员群众更深刻、更具体地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家门口唠嗑队”组建后,宣讲员自己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百年党史中的故事,都变成了生动事例。铁道兵出身的老党员董佐儒,通过讲述自己如何从穷山沟吃不饱饭的孩子成为单位文书的故事、每次离家返回部队时“从不回头”的故事、积极投身成昆铁路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修建的故事,展现在党员和军人双重身份下,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为民族的富强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科右中旗人民医院护士长黄乌云高娃,通过讲述自己“主动请缨”的故事,诠释了一位基层党员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冲锋陷阵”的壮志……宣讲员与农牧民群众围坐一圈,“零距离”分享故事和心得感悟,敞开心扉深入交流讨论,紧紧“抓住”农牧民群众的耳朵,真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有感悟,不断深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强化为建设更好家乡、更强大祖国而努力奋斗、贡献力量的热情。自5月20日组建以来,“家门口唠嗑队”共吸纳嘎查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旗直机关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个人、退伍军人、硕士研究生等宣讲员487人,开展宣讲活动1470余场次,覆盖群众30000余人。

下一步,科右中旗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导向,不断挖掘“家门口唠嗑队”宣讲人才,继续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泼形式,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