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改吹新风

发表时间:2021-08-25 11:00来源:兴安日报

武跟兄

乡村的“茅厕”,两块砖一个坑,既臭又脏,如厕难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难言之隐”。

厕所虽小,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关系到群众卫生意识、卫生素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整洁,群众生活更幸福美好。

农村厕所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因地制宜实施厕所改造,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为了赢得群众的支持,额尔格图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各乡村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反复向群众宣讲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和冬季如厕困难,教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厕改工作中来,养成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截至目前,额尔格图镇已建设新型环保厕所1305座,覆盖14个嘎查。

8月17日,记者来到额尔格图镇了解厕改情况。村民尹国生家里改造完的农家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尹国生经营着一家电器专卖店,过去使用露天厕所,一到夏天蚊蝇飞舞,院子里臭气熏天,一到冬天又寒气逼人,上厕所很不方便。如今,看着外观干净整洁、设备一应俱全的新型环保厕所,尹国生喜不自胜。“现在上厕所真是太方便了,环境也好了不少,这是沾了‘厕所革命’的光啊。”尹国生高兴地说。

在额尔格图镇,尹国生家的改厕故事不是孤例。今年,额尔格图镇将农村“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工程,组织三个施工方与相关负责人一同对全镇各嘎查进行全面摸排。对改厕过程中施工规范、质量合格等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并建立健全台账,确保农村改厕质量优良,实用有效。

如今,额尔格图镇普遍开展的“厕所革命”,正改变着农村使用露天旱厕的习惯。行走在额尔格图镇的各个嘎查,村民们绿化家园、净化家园、美化家园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从过去的“要我改厕”正在向“我要改厕”转变,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