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草原牧民贴心人

2021-08-24 09:40 兴安日报

草原牧民贴心人

——记科右前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强

黄永良

在科右前旗草原上,提起王强这个名字,人人皆知。牧民们都说:“王强是我们草原最厉害的‘牛’大夫,也是我们牧民最信任的贴心人!”

牧民们赞不绝口的王强现任科右前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参加工作38年来,王强一直扎根在牧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动物疫病防治服务工作。38年来,他走遍了前旗草原牧区,从来不分节假日,用科技帮扶1.3万余养殖场户,服务农牧民近10万人次,诊断疑难畜禽病例5万头只羽次,有记载的服务农牧户姓名电话日记就足足17本。沉甸甸17本日记记录的不仅仅是农牧民的姓名电话,更是他把草原上农牧民当做自己“贴心人”的见证。

回顾过去的日日夜夜,王强仍旧记忆犹新。2001年至2007年,王强被派遣到草原边关抗灾保畜。7年,2555个日日夜夜,7个数九寒冬、风雪呼啸的春节,王强都是在宝格达山哨所下的牧点度过。即使身处并不具备科研条件的环境里,王强创新研究出了四项深受边防军民广泛赞誉和好评的防治技术,即“边境草原牛、马单绳软固定快捷采血法”“治疗狼咬伤防蛆去腐生肌散”“温浴鱼石脂治疗草原人畜冻伤”和“宽针治疗巡逻军马走伤蹄叶炎”。2014年,王强参加全国职业兽医技能大比武,荣获兴安盟赛区第一名。

2015年至2020年,王强作为产业扶贫科技指导专家,深入到农牧区常态跟踪技术帮扶乌兰毛都苏木、满族屯满族乡、德伯斯镇、巴日嘎斯台乡等地,通过实际调研并制定了养殖产业帮扶方案,集中本村养殖户传授先进养殖技术,帮助牧民筹措资金3万元用于防灾圈舍建设,重点培养农牧民技术带头人,建立村级养殖技术互助帮扶组,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肉驴养殖送来防病驱虫药品。他自己编写了《农牧民科学素质教育宣传读本》《产业扶贫肉羊养殖技术》,创作出版《跟我学养牛》,深入村屯、集市、养殖场户普及宣传达1万余人次。

日与夜的付出有了回报,王强在脱贫攻坚战中荣获前旗委组织部“奋斗者”称号,获得2016年至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9年,他又被科右前旗组织部聘请为“科右前旗乡土人才孵化中心讲师团”讲师,全年63次深入全旗草原牧区的嘎查村屯,围绕人畜共患布鲁氏菌病和包虫病,进行现场实地安全防护生产教学,普及推广布鲁氏菌病防控行为干预措施以及临床常见病免疫驱虫技术要点,共服务宣讲脱贫户574人次,其它养殖场户2360人次。同时建立农技推广网络服务微信群,搭建牧业远程“问诊”服务平台,农牧民遇到问题只需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能得到远程指导。

多年来,王强无论是走进牧场还是到牧民家中,他总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用“润物细无声”方式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面对面地宣讲给广大农牧民,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传播到草原边关。他积极向农牧民宣讲国家、自治区民族工作等政策理论,把党的政策传播到草原深处,已经成为草原上深受农牧民喜爱的“党的政策义务宣讲员”。

38年如一日,王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真情谱写着草原各民族守望相助一家亲的大爱。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