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1-08-24 10:33来源:兴安日报

王慧丽

连日来,科右中旗杜尔基镇朝胡尔图嘎查、巴彦乌拉嘎查和敖日格乐社区的志愿者们相继开展了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清理路边的杂草、捡塑料垃圾、修整路面等,使得嘎查环境焕然一新,营造出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鲜光嘎查、巴彦哈拉嘎查的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帮助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农牧民打扫卫生,铲除院子周边的杂草。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嘎查农牧民齐出动,形成“你帮我、我帮你”的和谐氛围。巴彦哈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双月说:“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嘎查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提高了群众清洁卫生意识,引导嘎查农牧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家全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清理、村屯绿化、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杜尔基镇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帮你”活动,组织各嘎查党员志愿者,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参与800余人次,出动铲车、拖拉机等车辆100余台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200余吨。结合目前防汛抢险重点,修建防洪坝、泄洪沟3500余米,过水路面1680米,疏通道路3000余米,确保2600余人口出行安全。

下一步,杜尔基镇将继续按照旗委、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统一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持续在生态建设、环境整治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乡村风貌,努力构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