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农旅融合“融”出一片春光

2021-08-10 11:26 兴安日报

农旅融合“融”出一片春光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发展近郊旅游实现村美民富

武跟兄

山水映照、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走进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目光所及,赏心悦目,党群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共享品质生活的景象扑面而来,勾勒出一幅和谐美好的新农村画卷。

“今天你偷菜了吗?”曾经,一款线上社交游戏“开心农场”让许多人深深痴迷,虚拟的种植、收获和交友互动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内心深处对于田园生活的向往。如今,一座现实版的“开心农场”让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村民的腰包又鼓了一些。

漫步在“开心农场”,鸟歌虫鸣绿意成片,轻嗅着泥土的气息,记者见到了“开心农场”负责人白占荣。她是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村民,前几年,土地收入少,农产品价值低,缺少其他就业途径一直困扰着白占荣。通过到外地参观学习,白占荣把目光锁定在了近郊旅游上。

2017年,义勒力特嘎查依托当地的农业资源和交通便捷优势,按照“农区变景区、农园变乐园、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建设起了集观光体验、休闲采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基地“开心农场”。

“这边种的是茄子,那边是辣椒,光一种蔬菜我们就有好几个品种。”白占荣大步走在前,为记者指点“迷津”。她说,前两年,还有巨型西瓜和南瓜等观赏瓜果类新品种,今年则只有普通的瓜果。在一路的介绍和体验中,“开心农场”的“来龙去脉”和布局逐渐清晰起来。“开心农场”通过农耕、采摘等绿色服务,让游客零距离体验农游乐,并带动当地景点景区、餐饮、农副产品等其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农场先后设有观光区、耕种体验区、采摘体验区、儿童乐园区、水稻体验区、休闲服务区和花海等功能区域。种植了茄子、辣椒、柿子等常规蔬菜和红芹、白芹等奇特蔬菜新品种。在采摘体验区还有西瓜、甜瓜等瓜果品种。

“开心农场”既“吸睛”又“对胃”。游客刘燕告诉记者:“去年来过,发现这里特别好,今年听说开园了又带着孩子过来了。”在“开心农场”,不仅可以给身心“放假”,小孩子们还能体验到农耕、采摘的乐趣。踏着乡村的泥土,吃着绿色“放心菜”,很多人在“开心农场”找到了“开心”。

将网上热捧的“开心农场”搬到现实生活中的白占荣也是义勒力特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的一名成员。该镇通过探索“1357”乡土人才孵化总体建设思路,将17个嘎查村优秀青年农牧民吸纳到镇孵化中心统一培养,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技术交流推广、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优势,聚集、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土人才。他们不仅可以给乡村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在“开心农场”,一到农闲,有不少村民慕名前来打工,一年下来,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学到了田间管理、育苗甚至销售技术,以此发展自己的庭院经济。村民李金亮就是其中的一员。以前村里没有“开心农场”,他只能外出务工,自从有了“开心农场”后,李金亮和妻子趁着农闲的时候就来到这里务工,很方便。李金亮说:“不仅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家里的活也不耽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通过发展近郊旅游,义勒力特镇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小镇”,义勒力特嘎查也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据了解,2020年义勒力特嘎查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0万元,单纯旅游经营性收入达到了80余万元。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