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暖风”飘社区

发表时间:2021-08-06 10:41来源:兴安日报

志愿“暖风”飘社区

——突泉县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侧记

张强

“感谢社区帮我申请就业补助资金,还免费让我参加家政服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技能,就业一点都不愁了。”“这些志愿者们特别负责任,我们小区以前垃圾遍地,现在不仅环境美了,还带着我们一起看演出、搞活动,日子越过越舒心……”提起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突泉县突泉镇的居民们都会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

党建帮扶暖人心

突泉县突泉镇利民社区辖区面积大,下岗职工多,留守青少年多。随着一区一品的不断深化,党建型社区在这逐渐生根。

利民社区书记吕晓丽是一名老党员,利民社区的共建单位恰好是突泉县工信局、人社局这样的民生部门,党建引领自然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志愿服务突出的就是党建引领,社区干部几乎都是党员,大家也都共同参与志愿活动。”吕晓丽介绍道,2012年以来,社区累计成立了9支志愿服务队,共计百余人。

针对辖区内留守青少年多的现状,利民社区一直坚持举办红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每次志愿者们都精心组织,并积极邀请社区的孩子们参加,帮助他们从小就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通过演讲、参加比赛,很多孩子从留守状态中逐渐变得开朗,并且自主自愿地参与进来。

微心愿认领是利民社区又一大亮点,不仅在全县范围内首创,还带动成为了一种新风尚。志愿者在工作中了解信息,收集困难居民和孩子们的心愿并组织认领,选定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统一发放。截至目前,社区314名困难居民和孩子已实现了微心愿,累计发放爱心帮扶物资共计4万余元。“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让很多圆梦的困难居民感到‘暖心’、学会感恩,与此同时,认领点亮‘微心愿’的志愿者们也从中收获喜悦与温暖,这是一个社区、一座城市文明友善带来的正能量。”吕晓丽笑着说。

居民郭桂兰对社区志愿服务感情颇深,以前因为身体不好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压力大,生活质量不高。在志愿者的帮扶下,她家翻盖了房屋,增加了收入,孩子也顺利完成学业。她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回馈社区的关爱,不仅在2015年入了党,还在去年被评为“全县优秀网格员”。“社区的关爱我必须要用实际行动回馈大家,我也会继续努力为更多人服务。”郭桂兰高兴地说。

就业帮扶促发展

处于城乡接合部的突泉县新华社区,有居民3100多户,常住人口6500多人。社区一直着力于就业型社区建设,积极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以家政服务为突破口,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居民幸福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刚开始工作推进难,大家普遍素质不高,根本达不到用人单位设立的要求。”回忆起新华家政服务中心创立之初的困难,社区书记杨凤华历历在目。

2005年,杨凤华带领辖区党员,号召有能力、有意愿的居民率先在全镇成立了新华家政服务中心。针对下岗职工、困难群众、留守妇女,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分类成保姆、保洁、月嫂等10多个服务项目,开展社区就业帮扶活动。面对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需求不对等的问题时,新华社区党支部主动与沈阳、长春等城市的大型家政公司联系、协调,多次组织员工外出学习考察,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并加强专业知识以及技能的培训,服务中心发展得也越来越好,逐渐形成了一支以支部牵头、党员居民为骨干、下岗职工困难群众为主体的服务队伍。2009年,新华家政服务中心被突泉县妇联选定为妇女再就业培训基地,并成为自治区家政协会会员单位。

近年来,新华家政服务中心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超3000人,多人达到高级家政服务资格、金牌月嫂资格。就业志愿服务队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新增了家庭生活基本礼仪、家居保洁、法律法规等10多项培训内容。让众多贫困居民摇身变为有固定收入的服务员工,让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居民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社区内百姓安居。“我们把新华家政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引导作用,让整个社区变了模样,以前都说有事找警察,现在大家有事了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社区,自豪感满满!”杨凤华说。

近年来,突泉县突泉镇各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从邻里纠纷、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逐渐延伸到帮扶救助、技能培训、各类文体活动,文明实践队伍发展壮大,志愿服务载体愈加丰富,切实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