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4×3+3”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升温”

2021-08-04 10:11 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与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师生一道抓学习、搞活动、办实事,在不折不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学院实际,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维度为指引,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4×3+3”:把握四种关系、学习四种形式、发挥四个方面、着力三个聚焦,在丰富学习载体的同时,用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燃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环节快速“升温”、构筑特色、取得实效。

激励担当作为,以把握四种关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

把握分众化与全覆盖的关系,突出抓好学习。聘请专家导学。2月25日学院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次学习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的讲座“中国共产党百年逐梦之路”“中美战略博弈及关系走向”、央视评论员杨禹“奋力前行,不负人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解读”,不断夯实思想和舆论基础;完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工作组,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由上至下直插到底,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全员覆盖。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共2期,共64学时,通过领导讲学、专家导学、线上教学、交流研学等多种形式武装头脑,提升理论深度。

把握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的关系,助推民族团结,强化宣传引导。搭建活动载体。启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我的入党故事”“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全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永远跟党走四个一”活动、祭英烈、演讲赛、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唱响红色经典”合唱大赛,党员集体宣誓仪式,万名师生诵读中国,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共五期“青马班”,教师党史知识竞赛,“感党恩、报国行”书画笔会,“传承经典礼赞百年华诞”合唱展演,“生活思政——党史学习进宿舍”,参加中央电视台《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录制等活动;推进文明实践。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5+7”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内涵。利用“兴安红色文化大讲堂”平台传承红色基因,专区专学、专栏专用、专题专赛,专事专办,为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开设“国学品鉴”专栏,已出刊60期,不断涵养学院文化氛围,拓展学习教育内容。

把握服务群众与自身建设的关系,为民办好实事。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维度、多层面、多渠道开通“开门纳谏”,完善和充实工作台账;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活动,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拓宽为群众办实事渠道。上半年,实地调研问题和意见137条,研判归类后汇总38条,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领民生事项23项。截止目前学院推动已解决反馈问题10条,列出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清单10项。其中,为美术系宿舍设置晚习室、为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解决师资难题、为聘任教师解决公费体检等,形成了“群众真心说真话、干部诚意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把握做没做与好不好的关系,强化真导实督。开展实地督查调研。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一道切实抓好所分管和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的督查指导,指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认真学好各类必学篇目,查阅计划,督导过程,检验效果,督导基层党组织由“做没做”转为“好不好”;落实党内制度监督。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开展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完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工作台账,工作避免“两张皮”,纪委督查20余次。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与职业本科院校建设相结合、与书记院长开局项目相结合、与课程思政生活思政相结合、与提升办学理念相结合、与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相结合,推进全国职业院校“中国时尚文化人才培养计划“落地,推进与深圳国泰公司、内蒙古自治区盐业公司、江南大学的校企合作、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水资源环境康养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相融合、相促进。

丰富学习形式,以学习“4+”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集中学+自主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1次,读书班2次,专题研讨4次,各基层党总支(直属支部)平均学习14次,格局商学院专题讲座93期,在图书馆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为全院师生提供有利学习条件。

线上学+线下学。一方面,依托“红船百年·学子抒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上的今天”“党旗飘扬·党徽闪光”等多个专栏,激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热情。另一方面,利用平台定期推送各基层组织经验做法。截止目前,共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动态512篇,制作简报67期。在国家级、区级、盟级媒体刊发信息稿件51条,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线下通过阶段测试、党史知识竞赛、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开展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为包联院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所在党组织或深入班级讲专题党课活动;开展教学系(部)“课前三分钟”微党课,让“小课堂”扛起“大担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对退休党员开展送课上门,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精心组织实施,以发挥四个方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充分发挥包联指导作用。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包联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包联院系的督查指导。通过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所在包联院系有深入了解交流;结合各自包联单位对各院系和部门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多维度、多层面、全面掌握各族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对接、实打实谋划、硬碰硬落实。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学院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最大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兴安学院学生联合会、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树新风 建功新时代”“齐心助力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参加自治区教科文卫系统职工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及盟直机关大合唱比赛并获得一等奖佳绩。

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宣传方面既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又要保持宣传严肃性。发挥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和各族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发现身边的真善美,推出坚守初心的好老师,努力形成“崇尚榜样、关爱榜样、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切实使广大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努力营造“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良好氛围,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聚焦师生导向,以三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感悟思想伟力,继续在真学、深悟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进度抓好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示范引领学,亲自安排部署,创新学习方式,联系实际感悟到位,不断提高学习质效。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开门纳谏”要做到常态化,把“办实事、解难事”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多维度、多层面、多渠道开通“开门纳谏”渠道,全面掌握各族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对接、实打实谋划、硬碰硬落实。制定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计划和台账,建立领导干部认领责任机制,逐步实施,及时反馈。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开新局”上下功夫。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化解遗留问题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教育成果,“开新局”不能“空对空”,要具体化、载体化、项目化。

全院师生通过4×3+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下一步,学院将更好地汲取党史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勋章”颁授和“七一”重要讲话,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精神中深化强化爱党爱国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