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的创业者

发表时间:2021-07-30 13:53来源:兴安日报

武跟兄

每天早上不到5点,乌兰浩特市大大小小的早市就开始营业了!

在乌兰浩特市新开街早市,沾着露水的一筐筐辣椒、西红柿、葡萄等果蔬被整齐地码放在摊位上,卖猪肉的中年摊主娴熟地剁着排骨切着肉。前来早市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叫卖声、问价声、二维码收款声不绝于耳,汇聚成一天最美好、接地气的生活之声。

早市就这样唤醒创业者们忙碌生活的一天……

在众多售卖五颜六色的果蔬摊位里,记者看到有一处“白”格外引人注目。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记者快步走去发现,原来是一处卖奶制品的摊位。各归各类且摆放整齐的奶豆腐、奶皮子、黄油、蒙古奶糖……这些细润洁白、味道醇香的奶制品,是蒙古族人民的敬客食品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食。摊主白玉成正忙着向顾客介绍产品,早市对他来说可谓销售的好渠道,靠着传统工艺和良好的信誉,白玉成的奶制品在乌市、前旗已小有名气。“一会儿收摊后,我还要往各大蒙餐店送奶制品。”白玉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白玉成的奶制品不仅品质、口味上乘,包装也很精美,独特的产品包装对传统奶制品销售、吸引顾客、长途运输等都有好处,产品销量也随之增加了不少。在早市,他的日营业额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白玉成表示,通过外包装上的店址和联系方式,品尝好后顾客还会主动联系购买。精致的包装,民族传统奶制品会向提质、提价的方向发展,传统奶制品产业富民的道路也会走得更加稳健。

在早市,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通过“低投入”的方式试水创业,这种接地气的模式,其实也是“双创”的重要表达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就业问题的解决注入新的力量。新鲜的果蔬、物美价廉的日用品满足了附近居民的生活需求,逛累了、买足了,不少人走到街角解决早餐,热热闹闹的一天就此铺开。记者采访不少逛早市的居民发现,早晨起床后,步行到一街之隔的早市吃早餐十分方便,新鲜、便宜、离家近,这是他们选择早市的主要原因。

闻着烤饼的香味望去,返乡创业者谢桂娟的摊位前挤满了顾客。米糕、烤饼、烙饼……一系列特色面点吸引了不少来早市寻觅早餐的市民。自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谢桂娟从北京返回家乡创业,在早市经营特色面点摊位。她告诉记者,一个摊位一天的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之后,她还要继续改进产品,扩大经营规模。

小摊点、大民生,以早市、夜市为主的“地摊经济”看似微不足道,却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从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再到充满温暖的民族记忆,“地摊经济”在赢得好评一片的同时,也激活了创业就业力量,为经济发展写下了朴实而生动的注脚。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