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

钱小宾:以“拓荒牛精神”犁出更美明天

2021-07-28 10:46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走进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胡格吉勒嘎查,院落整齐,街道宽阔,交通便利,商户林立。很难想象,在6年前,这里还是危房遍地、道路坑洼、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子。日前,记者来到胡格吉勒嘎查采访,驱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不禁感叹,人们口中常常提起的所向往的田园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

“这些年胡格吉勒嘎查变化不小,钱书记可真没少出力,大家都很感激他。”这是葛根庙镇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的话。听到如此真诚的赞誉,记者带着好奇,决定前去采访胡格吉勒嘎查党支部书记钱小宾。

当记者见到钱小宾的时候,却有些惊讶,才30多岁的他却已两鬓斑白,记者开玩笑地说:“钱书记这是为人民服务操劳了,头发都白了。”哪知他谦虚地摆摆手:“都是我应该做的。”

老百姓常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胡格吉勒嘎查发展到今天,离不开钱小宾在乡村建设中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扎根基层、带头干事。

2006年,钱小宾光荣入党,2012年来到胡格吉勒嘎查担任村主任,2018年成为嘎查党支部书记。在胡格吉勒嘎查任职的10年时间,钱小宾始终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一心一意为村民谋福祉,团结带领嘎查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谋发展,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努力犁出胡格吉勒嘎查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基础设施是嘎查的“面子”。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钱小宾冲在前、干在先,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危房拆除有困难,他第一时间到群众家中做工作;街道硬化进度慢,他立刻找施工方进行沟通;工人不够,他便充当劳动力自己动手。2016年至今,他带领嘎查干部群众硬化村屯街巷道15公里,拆除土房35栋,改造新建房屋43栋,院墙改造1.12万延长米,修建花墙3350延长米,绿化新植各类树木7000余株,种植果树1000株,新建卫生厕所257座,嘎查面貌焕然一新。

经济发展是嘎查的“里子”。胡格吉勒嘎查人多地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要建设要发展,从哪里来钱?为了摆脱困境,钱小宾谋思路、定规划、寻资金、跑项目,通过不断摸索,最终找准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之路。

胡格吉勒嘎查紧邻藏传佛教葛根庙,人流较多,钱小宾抢抓机遇,积极协调资金,盘活闲置资源,将村部旧址改造成旅游驿站,“香客”变“游客”“过客”变“住客”。通过不断探索和发展,2020年,胡格吉勒嘎查集体经济突破33万元,成为全镇集体经济强村。同时,带动了嘎查现代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如今,到胡格吉勒嘎查温室大棚采摘水果蔬菜的人也络绎不绝,村里的理发店、快递公司、超市、服装店以及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农家饭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钱小宾用10年的时间证明,他没有辜负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亦没有辜负村民对他的信任。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