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发表时间:2021-07-23 10:1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七月,瓜果飘香。记者走进科右前旗居力很镇万宝村双赢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内,放眼望去,一派丰收的景象,葡萄、生菜、茄子、辣椒各种果蔬长势良好,几个妇女手脚麻利的在大棚内采摘成熟的葡萄,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水清晰可见,合作社内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一天干8个小时的活儿,一个月3000余元工资,还不误家里种地,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挺幸福!”万宝村村民王娟在合作社打工有两年多了,合作社的成立让她不用在外奔波。

曾经王娟一家生活条件很困难,年迈的婆婆身患多种慢性病,孩子需要上学,丈夫因常年劳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收入难以支撑一家人高额的开销。家中负债累累,王娟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

外出打工,收入不多,家里又照顾不上,这是王娟真实的感受。万宝村双赢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后,她来到采摘园务工,每月有工资拿,年底还可以领到收益分红,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加上各项扶贫政策的惠及,王娟家的生活终于见了“亮”。

王娟说话很朴实,她告诉记者,每月的工资不仅能让她手头宽裕,并且还清了外债,生活有了保障。

近年来,万宝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要素,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万宝村双赢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共有大棚27个,种植面积为50亩。除种植多个品种的葡萄外,合作社还种植了油桃、毛桃、各色时鲜蔬菜。据了解,万宝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为5名同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万宝村党支部书记刘占臣介绍,该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从建社之初就雇佣当地农民为产业工人,由合作社提供栽种、管理一条龙技术指导,常年工作的工人每月工资在3000余元,使村民足不出户就有不错的收入。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