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特色学校 育栋梁之材

发表时间:2021-07-22 10:59来源:兴安日报

创特色学校 育栋梁之材

——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蓬勃发展记

记者 秀秀

炎炎夏日,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已经来临,在最美好的假期生活里,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少小离家,远离父母的呵护,他们的学生时代比其他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艰辛甚至伤痛,他们便是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坚韧少年们。他们在老师、教练的带领下,不一样的青春年少绽放出了格外美丽的花朵。

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成立于1972年,是突泉县唯一一所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体育特色学校,承担着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为青少年传授体育技能的重要职责。目前,该校建有占地12000平方米的正规400米塑胶田径场地6片,310平方米综合力量训练室一处,占地10000平方米的室内速滑冰球场地一处,占地200平方米的跆拳道、散打训练室各一处。学校开设了田径、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足球、跆拳道、散打等三个大项、十五个小项的课程。在这个夏天,记者走进这所学校,走近学生的生活,感受他们的火热青春。

精心栽培体育栋梁

室外骄阳似火,室内寒气逼人。在突泉县速滑馆内,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女子冰球队正在训练。传球、射门……30名女孩子重复着这些训练动作。每天下午4点到5点30分的时间里,这些学生要进行基本技战术以及小场地比赛的训练,教练郭红瑞穿梭其间指导、纠正。这支于2019年11月份组成的女子冰球队,队员年龄最大的是14周岁,最小的只有11周岁,她们是兴安盟参加第十五届全区运动会冲击金牌的选手。

女子冰球队的30名女学生是面向全县选拔的人才,她们从零基础开始练起,用校长刘树和的话说她们是“被选中的孩子”。这些学生一经选中,便会集中来到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参加学习和训练。白天她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学习文化课,下午要投入到各自的体育项目训练中,每天付出的远比同龄人要多很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精心栽培,很多孩子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体育成绩,并在未来发展上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记者从刘树和的口中了解到,冰上项目、田径与足球一直是该校的优势项目,2019年2月被自治区体育局分别命名为竞走、中长跑和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其中,田径队员刘洪亮在2019年参加的多项马拉松赛事中取得了10块金牌的好成绩。竞走队员程芳雪也在参加的比赛中夺得两块金牌。而女子足球项目在自治区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11月被国家足球基金会设为菁英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单位。仅去年一年就为国家足球学校输送了8名运动员,其中,朱鑫鑫已经是U14国家少年足球队守门员。此外,冰上项目一直是突泉县的传统体育项目,女子冰球队与短道速滑队目前一直在健康发展,取得的成绩更是数不胜数。

看到学生们经过训练意志更加坚强、技术更加娴熟、成绩更加优秀,刘树和满心欢喜地说:“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看到学生们能在体育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未来有更好更多的发展机遇,我十分骄傲,我希望学生在我们教练的栽培下,都能到更广阔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打造过硬师资队伍

培养优秀的学生自然离不开过硬的教师队伍。多年来,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一直在培养优秀教练员团队、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该校在突泉县委、政府的支持下,赴吉林省延吉市选聘专业足球教练,还通过“人才引进”聘用了一批专业的教练员。这些教师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形成了以优秀教练员为楷模的优秀教练员团队。领导班子成员同时也担任重点项目主教练职务,亲自参与招生和训练工作,以身作则带领年轻教练员恪尽职守。学校班子成员全年在职工作时间在340天以上。

与此同时,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积极转变思路,创新训练模式,一直探索“体教”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改变各种训练机制,合理调整读与训的关系。学校在拥有专业教练员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体育人才培育,与周边条件优越的学校签订了共同发展的协议。为了畅通学生的求学渠道,突泉县的教育部门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为足球运动员制定了小升初、初升高“直通车”政策,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还与教育部门联合制定了运动员文化课补习方案,运动训练和文化课学习体教结合,齐抓共管。为了更好地解决读与训的关系,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积极与教育部门联系,建立了以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训练模式。每周一至周五为分散式训练,教练员分散到各训练基点校进行指导,运动员在所在学校训练;每周六、周日(节假日)为集中式训练,运动员统一集中到体校训练。这样不仅保证学生文化课学习,还能使专项成绩不断提升,从而合理解决了读、训时间。

刘树和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挖掘优秀的体育人才,引进优秀的体育教师,帮助更多的学生借助自身的体育优势跻身到国家一流运动员队伍。为国家培养一位奥运会金牌选手是突泉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最终目标。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