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还百姓一片“绿”水

2021-07-20 10:21 兴安日报

还百姓一片“绿”水

——扎旗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7月的盛夏,绿草如茵。在扎赉特旗某镇区的水渠旁,一台挖掘机正开足马力将渠内剩余不多的垃圾清理干净,使水渠的清理工作接近了尾声。清理后的沟渠整洁美观,水流清澈,村民的生活环境得以改善。大家纷纷表示,再也不用忍受水渠的恶臭了,家门口环境也变好了。谁曾想一年前,这个水渠还是垃圾“沉睡”的温床,影响着周边的环境。

2020年11月2日,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河湖治理行动中发现了这条满是垃圾的水渠。同年11月3日立案调查核实,排水渠内及岸边长期堆积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塑料袋等污染物。排水渠北侧岸边建有厕所和垃圾箱,排泄物和垃圾分解的液体直接排入水渠。垃圾长期堆积腐烂散发的恶臭污染着周围环境,而且这些垃圾污染物随着排水渠的水流进入绰尔河,最后汇入嫩江,对天然河流水质造成一定的污染,给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2020年11月9日履行检察建议程序,并召开检察院、法院与该镇政府参加的公益诉讼推进会,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治理排水渠的污染问题。该镇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即组派人手实地查看并对水渠进行清理。整改期间,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多次同该镇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了解整改进度,另一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如何做好跟踪回访、督促整改,消除被监督的漏洞成了摆在办案检察官眼前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对该镇进行了公益诉讼回访,发现随着水渠的清理,之前垃圾、污水污染环境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以前水渠里的垃圾发出难闻的气味,走路路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受访群众纷纷点赞。

在办案中,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思考更高效的解决办法,实现“以个案办理为切入点,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通过持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互动,建立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格局,以法治力量共同守护生态安全。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