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种出 “致富果”

发表时间:2021-07-19 15:27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7月,走进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放眼望去,整齐的瓜棚错落有致连成一片,阵阵瓜香从瓜棚飘出。

近年来,义勒力特镇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型设施农业,利用温室大棚更好地满足农作物的生长条件,改变传统的粗放种植为精细耕作,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念响致富经。

正在采摘香瓜的村民暴占河告诉记者,第一茬甜瓜卖空,第二茬香瓜即将上市。1斤香瓜平均能卖出10元,400平方米的大棚产量高达3000余斤,净收入达1万余元。今年的市场价格较稳定,由于瓜的甜度、口感较好,暴占河的香瓜不愁销路,受到了周边地区顾客的青睐。

说到和香瓜结缘,暴占河讲起了他的创业故事。故事得从2016年说起,当时暴占河夫妻二人一直在外地务工,孩子在义勒力特镇成家。为了照顾儿子一家,暴占河夫妇来到义勒力特镇。一次偶然的机会,暴占河的儿子提议让父亲购买大棚,发展设施农业。儿子的想法正合暴占河意。2018年,暴占河在儿子的帮助下,前后购买了4栋大棚,种上了当地稀有品种——蟠桃和油桃。油桃树每隔两行就挂着一个温度计,上面显示温度为27℃。“现在棚里的温度刚好,正适合油桃生长。但是每天还要看天气和通风情况,如果棚里太热,油桃就闷坏了。”说着,暴占河抬头指向棚顶,记者顺势看上去,见棚顶处打开一个约10厘米左右的风口。

从去年12月开始,暴占河就在桃大棚里忙碌,施肥管理、修剪整形、防治病虫……一天都不得闲,早晚将棚顶的草帘子卷起又盖住,保持适宜的光照和温度。如今。暴占河的大棚发展到了9栋,6栋油桃和蟠桃、1栋西瓜、2栋香瓜,前几天西瓜地刚罢园,现在开始整地、施肥,等过几天就把草莓柿子种上。他说,一年下来,果蔬收益大概能有40万余元。

在暴占河的悉心栽培下,大棚瓜果蔬变成了致富“金饭碗”。接下来,暴占河会继续做好大棚种植业,完善种植技术,打造自己的瓜果蔬品牌。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