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进社区 搭起服务“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1-07-16 10:42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于舰勐

“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在职党员经常来我家看望我,逢年过节还会给我送米面油,前段时间,他们还捐款给我买了台辅食机,真是太贴心了。”乌兰浩特市爱国街万佳社区居民包乌云格日乐激动地说。

今年已经86岁的包乌云格日乐照顾患有脑瘫的女儿已经50多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包乌云格日乐自己吃饭都已成问题,更没有办法照顾脑瘫的女儿,她一直希望能有台辅食机更好地照顾女儿。万佳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文茹得知情况后,联合社区在职党员为包乌云格日乐捐款实现了她的微心愿。

爱国街万佳社区共辖17个居民小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在职党员173名。近年来,万佳社区党总支聚焦“便民”和“服务”两大内容,依托社区“家文化”精品服务,构建“1+4”工作模式,全力打造“红遍万家”党建工作品牌。把党建工作作为社区全面工作的重要支点,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家门口”式的多样化的贴心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爱国街万佳社区党总支从实际出发,整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以党的政治引领为牵引,“契约共建”为抓手,依托“契约化”+“家”文化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树立社区党组织在居民心中有人缘、旺人气、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良好形象。与在职党员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契约的形式约定双方责任义务,助力社区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带动“精准化”为民服务。与在职党员在微信沟通群商讨辖区困难群众助力“微心愿”事宜,精准有效地解决了辖区2名困难儿童、1户残疾人家庭以及46户居民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万佳社区在职党员累计捐赠资金3420元,捐赠米面油等物资46次,折合人民币5200元。

社区在职党员卢晓峰说:“我在社区认领的工作是环境治理,虽然只是一些小事,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可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可以让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确实是在身边的。通过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我感觉离人民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同时还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区群众进行宣传,做一名业余的宣讲员,实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社区党总支还积极落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将社区下辖的17个居民小区划分为8个党建网格,17个党小组。173名在职党员按照居住地划分在不同的网格中,担当起民情民意收集员、疫情防控联络员、困难帮扶小队员等重要角色。有力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从而推动了党员先进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向心力不断集中,为社区的发展及各项服务群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金文茹说,下一步万佳社区党总支将持续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为辖区居民百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地引导在职党员按时完成“五个一”规定动作,结合社区民生实际需求创新开展各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让辖区居民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在职党员的关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所急、所盼,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