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1-07-06 09:48来源:兴安日报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开展便民服务工作侧记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警力有限量,服务无止境。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狠抓便民服务工作,深入群众中听民声、察民意、办实事,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坐在家里等民警上门给我拍照,办理身份证真的很方便。”日前,在突泉县突泉镇泰华小区,年近七旬的张先生拉着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的育文派出所民警的手说。

群众需要帮助的地方,就是民警出现的地方。年初以来,辖区多名身患疾病无法活动或智力障碍的老人,因没有身份证或因无法到派出所领取身份证,在就医看病、养老保险领取时遇到困难,育文派出所民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迅速行动起来,携带照相机、背景布等办证设备,将办证窗口搬到老人的家门口,及时为老人及残疾人办理身份证件。随后,他们又走村入户,将一张张已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群众家中或田间地头。小小身份证架起警民连心桥,体现了公安民警为民服务的情怀,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个警民联系卡张贴在家门口,就是一道平安符,既方便我们联系派出所,又能够有效威慑不法人员。”近日,住在突泉镇圣坛小区的居民发现,在自己家楼下的楼梯口,张贴着一张蓝色的警民联系卡,上面印有育文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姓名、手机号以及责任辅警和网格长。居民们纷纷表示,这让他们很有安全感,好像民警随时在身边。

记者从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了解到,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近段时间以来,该所积极探索“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枫桥式派出所”新路子,在辖区各小区出入口、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人流量密集地,以及医院、学校、综合商业广场、办公楼、车站等重点单位和重要点位,张贴警民联系卡1000余张,力争在警民之间搭起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

据了解,警民联系卡上面印制了派出所社区民警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及防诈骗、防火灾、防溺水等内容,方便群众求助和咨询。群众也可以及时向民警反映情况,提供线索,让民警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警民联系卡既拉近了辖区群众与民警间的距离,促进了警民沟通,也使得越来越多的群众更加理解派出所工作,积极参与到辖区治安管理中,呈现出‘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景象,推动了辖区和谐稳定更上新台阶。”育文派出所所长王清河说。

与此同时,育文派出所民警还利用上门发放警民联系卡的契机,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提醒辖区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个人账户信息、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内容,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 一旦发现自己受骗,第一时间留好证据信息,如对方账户、聊天记录、汇款记录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观念从“群众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群众”转变,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