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政务服务局:“五个围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6-30 10:46来源: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家住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光明社区的陈虎、高其木格两位老人已经80多岁,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给两位老人及其家人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扎赉特旗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工作人员上门为两位老人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两位老人眼含热泪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说:“还是党的政策好,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扎赉特旗政务服务局坚持“五个围绕”,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将“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理念付诸实践,贯穿始终,多措并举,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办实事。按照简政放权的总要求,扎赉特旗政务服务局重新梳理全旗权责清单,共核定37个部门行政权力8238项,向社会公布,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承接下放事项294项,取消行政权力51项,下放行政权力99项。在旗政务服务大厅打造不动产登记、税务、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四个专区”。企业开办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不动产各项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税务专区实现“一窗通办”,申报材料减少了近1/2;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办理时限压缩到了90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围绕窗口优质服务办实事。按照“人人都是形象大使,窗窗都是绿色通道”的要求,全面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10余项制度。在各窗口设置电子评价器,构建咨询一受理一评价一回馈“四位一体”考核评价系统,科学反映了群众的满意度。广泛开展了“预约服务”“容缺受理”“你办我寄”“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套餐。设置“青年文明号”“军人服务”等服务窗口22个,为特殊人群提供“领办”“代办”“快办”等服务。班子成员轮流在大厅值班,全程为企业领办、代办。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容缺办”,材料不规范“指导办”,政务服务在助推营商环境中释放了深层次活力。

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办实事。针对159名窗口人员来自25个部门的实际,通过经常性的晨会、座谈会,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形成了“扎赉特政务团队精神”,构建了“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多个事”和“零跑腿”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旗政务服务大厅日办件量1000件以上,办结率100%,满意度100%,实现了零投诉。

围绕“放管服”改革办实事。对全旗821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把脉式”流程再造,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50%。全力推进网上审批进程,全旗审批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了90%以上。全面实施了“减证便民”工程,共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63个,减少盖章、审核、确认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88个,清理违规中介6个,形成了公平开放的中介服务市场。

围绕专区设置办实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帮您办”“一次办”两个专区,由10名工作人员组成了工作队伍。“帮您办”专区分环节、分阶段提供部分或全程代办帮办服务,着力解决投资项目审批耗时长、申请人“跑多头”“跑多次”等问题。“一次办”专区聚焦高频事项,对103项审批服务事项,将企业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变成“一件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