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收破烂”变得“高大上”

发表时间:2021-06-18 10:32来源:兴安日报

让“收破烂”变得“高大上”

——兴安盟卓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创新纪实

张伟男

你印象里的废品收购部是什么样子?环境脏乱差,废品堆成山?如今,这种露天堆放废品的收购部在红城街头已经不见踪影。它们都去了哪儿呢?家里的废品又该如何处理?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今年以来,大街上突然多了一些写着“卓立可再生资源回收”的箱车。没错,它们就是目前乌市地区废品回收的主力军——兴安盟卓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责任公司的流动点位车。这一变化对我们的生活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跟随着其中一辆流动点位车,记者来到卓立公司,对其可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废品回收向规范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随着垃圾分类制度和“无废城市”建设在全国推进,科学规划再生资源成了摆在每一座城市面前的必答题。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不落地”工作,为红城市民营造出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在乌市委、政府的主导和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扶持下,2020年8月,兴安盟卓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

占地7万平方米的废品分拣厂房在卓立公司的厂区里有序排开,美观整洁,公司在进行整体规划后,将其分别租赁给从事废品回收行业的个体商户,采取商户自主经营、企业统一管理的运营模式。这样不仅不会对商户的积极性造成影响,而且公司还可以在经营管理、资源分类、安全生产等方面为商户提供指导和保障。

卓立公司的厂区共分为有色金属、废旧钢铁、废旧家电、书本纸壳和塑料五大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过称、分拣和打包。商户收来的废品会在相应厂房里进行细化,五大类别下还分为60多个小项,分类十分精细,而且全程室内操作,专人监管,实现了垃圾堆放不漏天,再生资源不落地,既有利于环保,又保证了安全。

“除了规模和销量,卓立公司和个体废品回收者的不同还在于,我们有灵活的市场信息、成熟的经营模式、完备的管理举措,商户加入我们基本上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而且我们会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卓立公司总经理商蕊介绍道。

垃圾分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卓立公司的成立,使传统废品收购部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改善了乌市地区“垃圾围城”的环境状况,同时也使“再生资源不落地”的观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记者在乌兰浩特光明西街看到,卓立公司的再生资源回收流动点位车停在路边,工作人员邓春智正在车上对收入的可再生资源进行分类,这期间不时有居民过来询问或出售废品,她都热情地接待。据了解,像这样的流动点位车目前全市共有40余辆,由卓立公司统一规划,均匀地分布在乌市的大街小巷。

既是废品回收车,又是环保宣传车。邓春智向记者介绍,自己原来就是从事废品回收工作的,以前走街串巷收废品,又累效率又低。去年,她在政府的动员下加入了卓立公司,成为一名流动点位车工作人员,现在她和丈夫平均每三天就能收满一大车,挣得不比原来少,但是却比原来轻松很多,而且收来的废品直接送回公司,不用堆在自己家里,还为城市美化作出了贡献。现在自己不仅是一名废品回收工作者,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员,一边回收废品,一边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常识。

公司成立前,乌市政府、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领导和卓立公司董事长张国斌专门多次外出考察,经多方比对后,最终将长春市废品回收流动点位车和乌海市固定废品回收箱引进到红城街头。此举不仅方便了附近居民处理废旧、闲置物品,还改善了传统废品回收模式脏乱不堪的工作现状,更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宣传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卓立公司还将打造“互联网+回收”的废品回收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搭建起科学、高效的逆向物流体系。居民通过手机小程序即可进行预约,公司派专人上门回收,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废品出售。

“卓立公司成立的初衷是把可再生资源大市场整合优化,推动地区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由‘低小散’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向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但是当下人们关于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意识还很淡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转变大家的思想观念,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张国斌说。

记者手记:再生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是一项基础性的民生和环境工程。有价资源不能正常循环利用,将造成巨大浪费,卓立公司通过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交易中心,积极吸收个体回收者的加入,形成了覆盖兴安盟地区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供应链体系,有利于生态循环的同时,做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让城市废品回收工作焕发了新的活力。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