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难事不难

发表时间:2021-06-08 15:49来源:兴安日报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难事不难

——我盟两级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吴琼

日前,来自扎赉特旗的宋先生在盟法院一站式服务智能终端服务室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法院的这个设备,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原来,是他收到了所涉案件的判决书,但是由于自身法律知识有限,对相关法律条文和相关判项理解得不透彻,对下一步的执行事宜也不太清楚,便来到法院咨询。在导诉员的详细指导下,他使用执行风险评估告知一体机,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并查阅了类似案例,并且通过一系列简单操作,得到了一份由设备评估出的《执行诉讼风险告知书》,让他心里有了底。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盟两级法院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同时,聚焦“7+2”顽瘴痼疾整治,成立整治顽瘴痼疾领导小组,出台《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着力解决执行案件长期未结、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久拖不结、涉企案件实际标的到位率低等问题;出台《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百日清积”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着力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司法公信力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开门纳谏”阳光庭审暖民心

3月22日下午,盟法院召开执行案件研讨座谈会,邀请了兴安盟法学会相关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涉企案件当事人进行座谈,多渠道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与会人员共同研讨了一起标的额达2000余万元的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做到了广开言路听真话,确保开门纳谏取得实效。    

我盟两级法院结合“开门搞整顿”主动开门纳谏,按需提供司法服务和帮助。第一时间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纳谏工作公告,在诉讼服务中心放置征求意见单,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4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征集到的意见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办理。

3月24日,盟法院邀请盟工商联及16家企业代表观摩了一起涉企合同纠纷案件,代表一致认为庭审规范有序,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5月26日下午,盟法院举行旁听庭审活动,邀请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盟委政法委、盟工商联干部职工以及50名企业家代表现场旁听一起涉企合同纠纷案件庭审,让更多公职人员、企业职工走进法院,观摩庭审、参与开庭,进一步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我盟两级法院开展多类别案件庭审观摩,选取关系群众最切身利益、最频发常见、最接地气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赡养抚养、医患纠纷、危险驾驶以及涉职务犯罪、环境资源破坏、涉农民工、涉小微企业等典型案例开展庭审观摩,广泛邀请各界代表、公职人员、社区居民、嘎查村民等群众参加观摩,为他们做直观的普法教育、公德教育,为群众上最直观生动的法治课。

“精准普法”法律五进入民心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盟两级法院根据地区实际,结合辖区特点,创新服务举,充分调动各审判业务部门和全院干警的积极性,扎实开展法律“五进”活动。

在送法进企业活动中,3月22日至24日,盟法院组织各审判业务部门法官先后走访16家辖区重点企业,向企业员工发放法律宣传单800余份,针对企业经营等常见问题及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5月13日,前旗法院法官走进兴安盟农牧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民法典的内容进行了宣讲,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目前,两级法院送法进企业50余次。

我盟两级法院在送法进社区活动中,着力宣传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社会群众“零距离”学法,努力达到“开展一次活动、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的效果。4月29日,乌市法院法官针对非法集资类案件等社会问题,来到乌兰浩特市滨河社区,为居民进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专题讲座并发放了宣传资料。目前两级法院送法进社区40余次,惠及群众800余人次。

利用科技法庭上门服务,把巡回审判车开到偏远牧区、开到残疾当事人家里,开到村委会,开到老百姓的家里、开到田间地头儿,这是我盟两级法院积极开展送法进村屯活动的举措。5月13日,盟法院民一庭法官来到科右中旗进行巡回审判,集中审理了四起民事纠纷案件,为到场旁听的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法治课;5月7日,中旗法院法官来到布敦化牧场八一四队包某家中,包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法定程序鉴定其为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法院决定对其强制医疗。现包某虽处于病情稳定期,但考虑其出行不便以及与外界接触易激化其病情等因素,经与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协商后,法官到被告人包某家中进行开庭宣判并执行,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目前,两级法院送法进村屯130余次,惠及农牧民2100人次。

为切实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在学生的心中播种法律的种子,我盟两级法院积极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5月14日,盟法院民一庭法官来到金色摇篮华杰幼儿园,法官以“以法护航,育苗成长”为题举办法律讲座,对幼儿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及;5月11日,乌市法院法官赵丽梅来到乌兰浩特市第一幼儿园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启蒙课。目前,两级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5次,惠及师生3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的精准性,两级法院面向特定对象,走进机关单位。5月10日,前旗法院行政审判庭干警走进科右前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已判决生效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回访答疑,行政庭法官对已生效案件审判过程进行了重新梳理,使该大队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诉讼案件审判的程序更加清晰、透彻。目前,两级法院深入单位普法服务32次。

“拉近距离”周到服务得民心

3月24日,盟法院民二庭的法官又一次利用“云上庭审”系统审理了一起当事人均在异地的案件。法官们同远在四川、江西的被告和第三人通过互联网法庭,完成了一起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一起原本需要当事人来回奔波的案件,双方当事人打开手机便实现了“跨越空间”开庭审理。庭后,上诉人高兴地说:“这种互联网开庭方便了我们这些远程诉讼的当事人,减少了我们打官司的成本,真是减轻了我的负担了!”

此外,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异地立案难问题,盟法院破解技术瓶颈、整合线上资源,全面开通了盟法院及各基层院之间的跨域立案线上通道,随着盟内“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系统开始正式运行,当事人诉讼成本降低了,法院的诉讼服务效率提高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攀升。

从判后答疑,到智能诉状、自助立案、自助阅卷、诉讼执行风险评估,这些便民、惠民的信息化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被大量应用,在大大降低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成本和法院的司法成本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真正把“零距离”诉讼服务理念落到实处,融入群众心坎,让群众享受家门口、一站式、标准化、无差别的司法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的便民利民愿景。

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在立案、执行、信访窗口单位,增加延时办理、上门办理、一窗办理、网上办理等功能,给群众提供多种渠道,增加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文书自动生成终端,提高群众办事体验。如今,在我盟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的努力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编辑:赵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