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举:退休不退志

发表时间:2021-06-04 09:3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萍

在科右前旗兴科社区,活跃着这样一位老党员,人退休了,但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在服务社区居民、促进文化繁荣、共建和谐社区等方面尽心尽力、发挥余热,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就是兴科社区一期党支部书记孙文举。

身退心不退。2007年,孙文举从原乌兰浩特市卫东镇政府退休。早在1979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他虽从忙碌的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始终没有忘记入党时的誓言。孙文举认为,作为老党员,即便退休了,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应该找到合适的岗位继续发挥余热。孙文举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结识了一帮快乐、有爱心、乐于奉献的老朋友,一起锻炼身体,做公益、献爱心。全新的生活让他慢慢找到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定位和追求。兴科社区党委书记邀请他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的孩子们讲党课,他欣然接受。不擅长使用电脑的他认真翻看党史书籍、坚持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列好讲课提纲。这一讲就从社区讲到了学校,从社区工作者讲到了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中去。“作为老党员,我很高兴自己还能发挥余热,为社区、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史。”孙文举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12年,时任兴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孙文举组建了一支由退休党员、退休居民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命名为兴科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之后,孙文举组织老党员们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穿梭在兴科社区的大街小巷巡逻执勤、排查安全隐患、服务有困难的居民,为兴科社区治安和城市文明坚守好第一线。他们的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年轻党员主动参与,队伍不断壮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当时63岁的孙文举所带领的兴科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排好时间在小区门口为出入居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每天10余小时的执勤,没有一人抱怨过累。孙文举常说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使退休也要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孙文举始终用一颗热情、真挚的心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他用积极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我们社区的年轻党员们。”科右前旗兴科社区党委书记袁世瑛说。

无私奉献彰显党员本色。在助人为乐、帮助他人的道路上,孙文举用“雷锋”式服务开展各类志愿者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为居民解决家长里短各类琐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孙文举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散发出一个退休党员的温度。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