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盟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进行中

发表时间:2021-06-02 11:30来源:兴安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盟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进行中

兴安日报讯(赵路)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我盟红色资源融入教育体系,引领少年儿童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盟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各项适合儿童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实效明显。

盟委宣传部、盟教育局在5月21日,联合开展了全盟中小学校“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赛场上,小选手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时而饱含深情、时而慷慨激昂、时而黯然神伤、时而又大义凛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崇尚英雄的种子在广大少年儿童的心中生根发芽。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学生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乌兰浩特朝鲜族学校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活动,积极鼓励少年儿童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朝鲜语等歌颂中国共产党、中华文化,推动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不断增进对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的认同,使少年儿童在内蒙古美丽的蓝天下,沐浴着党的关怀,并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童心向党庆百年”主题诗歌朗诵暨演讲比赛。小选手们以不同的形式歌颂伟大的党,讴歌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点赞,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表达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为培养残障儿童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残障儿童自强不息的向心力,兴安盟特殊教育学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唱响革命歌曲主旋律、诵读红色经典美文,孩子们用无声的力量展示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他们用朗朗上口的美文给所有在场的嘉宾呈现了一场视觉听觉的盛宴,不仅唱出了自己的风采,更展示出了身残志不残的坚定。

突泉县教育局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来自全县中小学校的29名参赛选手,以讲述红色故事、感悟爱国之情的方式,庆祝建党百年,缅怀革命先烈。每一个共产党人身上蕴含的崇高理想境界、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历经岁月激荡,在选手们的深情演讲中,散发出感人至深的力量,使现场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突泉县实验小学以“寻百年红色印记”为题,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题讲座。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少先队员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幸福的生活;突泉县永安镇中学全体师生,以党史、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书写内容,书写工整汉字,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增强对党的认识,弘扬红色传统文化;突泉县第二幼儿园举办“童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活动,通过向孩子讲解党旗、党徽知识,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让孩子亲手设计图画献给党,让孩子们畅游在红色海洋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浴血奋战的壮志情怀。

秉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这一鲜明导向,乌兰浩特市教育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思政课、班团队课、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内容,精心组织“百年党史进校园”“百年党史周周讲”“向党说句心里话”、党史知识微课堂、手抄报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读红色书籍、观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走进“一馆三址”红色教育基地,以现场教育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工作主线,广泛开展“励志青春 助梦成长”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围绕《学生立志文》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构建一体化思政教育培养体系,切实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少年儿童思想意识底色。

科右前旗教育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各校(园)本着以勤俭节约的方式打造热烈浓郁学习氛围的原则,陆续打造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展厅或展板、长廊。红色五月、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等30余家中央媒体深入科右前旗第一小学采访,对其校园文化建设及课程建设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宣传报道已经陆续发出;科右前旗第二小学依托社团活动,形成校园“五红”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多次接受自治区、盟、旗级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督查指导。经与科右前旗委请示,将科右前旗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升级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将草原课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研学实践内容,为全旗乃至全盟师生提供学习教育场所。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