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按下春耕春灌“农忙键”

发表时间:2021-05-31 10:16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程阳)“我们村1.2万亩的耕地‘五一’期间就已经全部播种完了,100多眼机电井每天都在作业。”正在田间查看机电井浇灌情况的突泉县突泉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赵忠辉说。

眼下正是春耕春灌的关键期,突泉县为了保障春耕春灌顺利进行,积极引导农户利用机械化、智能化农用机械设备抢农时,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粮食安全。

“今年墒情好,免耕机的利用率非常高,2万亩农田已全部播种完。另外在浇灌方面我们全部采用的是滴灌技术,机械化作业的速度和效率也非常高。”在突泉县艳粮合作社的高标准小麦示范田里,种植大户高国艳今年利用无人耕种机完成了1.5万亩的耕种作业。

今年,突泉县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围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项目包装、市场化运作、规模化发展”总体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技术指导,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完成耕种面积250.82万亩。

机械模式保春耕

突泉县水泉镇光辉村农户刘庆华往年都是根据市场行情播种农作物,自选种子和化肥,今年他却赶了个时髦,与太和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托管模式,种植了900亩绿色谷子。“托管给太和米业后,公司全部采用机械播种,加之土壤墒情较好,播种进度要比去年提前,也比我自己播种有保障。”正在大田里看着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作业的刘庆华说。

近年来,突泉县农业和农村形势持续向好,农民收入保持连续快速增长,在农机购置补贴的拉动下,农民购机、用机热情高涨,农机服务业日趋壮大,农机总量快速增长,装备结构明显优化。

目前,突泉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已经达到81.9%以上,尤其是谷子、玉米机械化水平增长幅度大,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85.53%。

水源充足保供给

开春以来,突泉县对抗旱保春耕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通过抓好抗旱水源井配套建设,抓紧对灌区泵站进行检修,鼓励使用膜下滴灌技术,认真做好人工增雨工作等措施,保证春播抗旱水源供应。

“我们这40多眼机电井早都调试好了,现在已经全部投入使用。”高国艳指着分布在田间地头的机电井说。

为确保春播春灌全面顺利开展,突泉县农科局联合各乡镇综合站、各村屯技术人员进行机电井及农机具的全面检修。截至目前,突泉县共检修农机具56778台,规模以上机电井(8寸以上)9595眼。

病虫害防治保安全

“草地贪夜蛾可以在十几到三十几摄氏度的温度范围内生存,除了玉米,它还在高粱、谷子上,甚至一些杂草上也能生存,繁殖力强,低龄幼虫还会吐丝,借助风扩散……”在突泉县水泉镇德泉村村部,突泉县农科局农艺师王健正在为农户讲解草地贪夜蛾防治的相关知识。

为应对农作物病虫害,突泉县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的相关准备工作,指导各乡镇做好监测预报及防治等相关工作,在各村屯张贴重大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防治宣传挂图,在部分地块建立灭鼠、防蛾绿色防控示范区。

为实现粮食全年丰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突泉县农科局围绕畜禽养殖、设施农业、质量安全、品牌建设新技术应用等知识,组织全县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乡镇产业发展指导员在机械化作业、化肥农药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指导田间管理,通过“农户+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方式和控水、控肥、控药、控膜的“四控”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智慧化种田、科技化生产。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各类新型农牧民培训班110期,培训农户11200人次。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