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有姓”让突泉县农畜产品身价倍增

发表时间:2021-05-07 10:33来源:兴安日报

曾令刚

走进突泉县突泉镇大营子村,杨柳青青、桃花绽放,家家户户的庭院内,大片大片的蒜苗耐不住一冬的沉默,在春风的吹拂下不经意间破土而出,给寂静的大营子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时下,对于大营子村脱贫户格日勒来讲既忙碌又喜悦。“我每年在1亩庭院地里种植紫皮蒜,就能卖1.3万元左右。”格日勒高兴地说。再过两个多月,她就可以收第一批蒜薹了。

大营子村发展庭院紫皮蒜种植产业已有多年的历史,庭院种植紫皮蒜使村民收获了“一年三秋”的可观收益,抽一茬蒜薹,收获大蒜以后再种一茬大白菜,“三茬”收益最高可达每亩1.8万元左右。眼下,大营子村全村150余户都利用庭院地种植紫皮蒜,种植总面积可达200亩,全村仅此一项产业年增收便达300万元以上。

“2014年成立了合作社,申请了大营子自己的品牌,还量身打造了专用的包装箱,通过包装,提升了紫皮蒜的价值,让我们的大蒜‘有名有姓’。”大营子村驻村第一书记贾文利说。

如今,品牌成为突泉县农畜产品走南闯北、进入市场的“护身符”和“通行证”,也让这里的农畜产品身价倍增。近年来,突泉县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让众多特色农畜产品从分散性完成了向“品牌化”“包装化”“市场化”的转型,广大农民也从商标品牌中得到了实惠,很多农产品“穿上”名牌外衣变成了“香饽饽”,叫响了“金玉米”“雪花牛”“突泉紫皮蒜”“突泉小米”“突泉绿豆”等多个农畜产品品牌。

在内蒙古金辉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两条生产线正加班加点地生产绿豆米产品,用以满足供不应求的订单需求。  

“一年的原料1万余吨,产出成品最少7000余吨。达利园、友臣等大型企业和我们都有业务关系,他们也很认可我们的产品,不愁卖。”内蒙古金辉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长福介绍。

目前,内蒙古金辉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8000吨,年产值4000余万元,生产的绿豆米远销海外,让“突泉县绿豆”的品牌知名度更高。

有了品牌,农畜产品的价格成倍增长,农民申请使用注册商标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这两天,突泉县兴隆山农业机械化种植合作社的撒粪机一直在田里作业。今年,合作社准备种植2000亩谷子。

“突泉小米”久负盛名,早在2013年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合作社理事长刘付敏锐地捕捉到品牌的商机,结合突泉县高标准规划“金玉米雪花牛百万亩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蓝图的契机,抢先注册了“金玉米”“雪花牛”商标。

为自己的农产品起“名字”,再到工商部门报“户口”,穿上走向市场的“嫁衣”,提高身价,已成为突泉县许多农民的共识。

一个好品牌就是一棵摇钱树。目前,突泉县共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74家,35家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商标,其中“突泉绿豆”“突泉小米”“突泉芦花鸡”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太和小米”地理标志产品1件、“溪柳”紫皮蒜集体商标,农业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1件。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