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旗奏响备春耕“进行曲”

发表时间:2021-04-16 09:54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白玉亮)春风化雨万物萌发。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扎赉特旗的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抢抓良好的土壤墒情,春季整地、水稻育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旗各级党员干部围绕备春耕,手把手,现场指导传授农牧业种养殖技术,助力春耕生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今年,我们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备春耕、促振兴’这个主题,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种子工程,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40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水稻90万亩以上。”扎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刘立军说。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延迟。这几天,扎旗好力保镇水田村农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农民搭棚架、筛土、平床、泡种、摆盘、育秧,忙得不亦乐乎。“年初以来,村里帮助我们在原来50余栋育苗大棚的基础上,新扩建了20余栋大棚。”农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高壹说,今年合作社培育稻苗1万亩,选用了龙阳16和稻花香系列,采用流水线播种,选用有机肥和农家肥,自动卷帘通风控温控湿,有了这个最好的水稻秧苗“育儿袋”,出苗率高了很多。村里的脱贫户翟立军接过话茬说:“合作社还给我们脱贫户免费进行育秧,我这儿给了3000盘,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在音德尔镇鲜光嘎查水稻科技示范园区,有可满足15万亩稻田芽种需求的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工作人员只需要将农户的水稻种子放入浸种箱,智能化系统就可以控制浸种箱内的注水、恒温消毒等催芽工作,保证水稻等农作物种子分阶段正常发芽。刘立军介绍,扎赉特旗现有4处水稻智能催芽温室,积极推广水稻标准化生产线,从催芽到育秧全部流水线作业,既保障了种植户的品种统一,也做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专家朴勇基在日前也来到扎旗音德尔镇茂力格尔嘎查,通过课件演示、案例分析、现场解答等形式,讲解了水稻品种选择、播种时间、播种方式、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栽培管理技术要点,解答了很多技术方面的难题,为茂力格尔嘎查60多名水稻种植户上了精彩实用的技能培训课。

“当前正值备春耕的关键期,我们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并深入备春耕生产一线,重点在指导服务的精准化上下功夫,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农牧业生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已培训农牧民3.5万人次。”刘立军说。

“我要20袋玉米种子!”“老板,帮我拿40袋复合肥。”在扎旗音德尔镇一家农资店里,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店主介绍,为保障春耕生产,今年备货早,物资充足,严格按照质量要求进货。

为确保备春耕生产安全有序进行,扎旗根据市场供应和农户需求,组织调入充足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并加快推进农机检修进度,农电、水利对抗旱井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力以赴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全旗农资市场货源充足,农资价格稳定,可满足农民春耕生产需求。

与此同时,扎旗开展2021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暨“春雷”执法行动,为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检查店铺317家,出动执法车辆28台,执法人员240人,发放宣传单350份,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7份,口头警告48家,立案1起。此外,该旗充分利用宣传车、墙报、条幅、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对《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下一步,扎旗农牧和科技局将继续整合行业特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把握主线、凸显特色、把控节点、以上率下、知行合一,真正把解决问题、推动农牧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尺,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刘立军说。

编辑:张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