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党史砺警心 勇担当办实事

2021-04-15 09:58 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党史砺警心 勇担当办实事

——全盟公安机关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孙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盟公安机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迅速行动,探索创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并掀起热潮,把学习效果转化到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新业绩、新形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公安机关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预防+打击” 守住百姓“钱袋子”

“您好,我是兴安盟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民警李旺哲,我们接到预警,您可能遇到电信网络诈骗,请不要向诈骗分子转账……”3月27日,预警员李旺哲在日常工作中,成功甄别涉诈信息,并成功劝阻即将转账5000元的受害人,及时挽损。

结合全盟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实际情况,盟公安局刑侦支队坚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有力抓手。全盟刑侦部门深入研究、精心部署,强化专班攻坚,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集群战役和打击行动向纵深发展。盟公安局刑侦支队积极调整工作重心,在现有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调整内部警力向反诈专班倾斜,成立预警反诈组、研判打击组和综合工作组,全力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截至目前,反诈专班预警组民警通过全国反诈专线96110拨打预警电话1492条,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及时防范百姓群众财产遭受损失。

突泉县公安局对接到的两起分别以“网上代办驾驶证”和“冒充领导”方式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集中研判,发现两起案件涉案资金均在广东和福建两省落地取款。民警半个月时间辗转多地,行程数千公里,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及其同案上线人员。3月18日,警方分别在广州、深圳、漳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一举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2起,带破外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数起。目前,4人已被突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3月25日,阿尔山市公安局民警在浙江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成功破获一起“投资理财”电信网络诈骗案。

此外,全盟公安机关全警积极参与到反电诈宣传活动中,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各级领导包片,部门包所,全警参与的硬措施开展防范工作,形成举全警之力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合唱”格局;派出所开展防范“网络兼职刷单、办理电话卡、信用卡、校园贷款”等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印制《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将宣传覆盖量放大到3倍以上;做到民警深入辖区单位宣传全覆盖。落实“再现犯罪流程、再造防范措施”的行动方针,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研判出易骗人群后,有针对性地宣传防范;治安大队分析研判“九小场所”易受骗人群,在小商店、小饭店、小旅店等收款码旁张贴防电诈宣传广告;针对新型和频发的诈骗手段、案例制作“预警提示”,提升群众自我防范能力。

“延时+上门” 服务群众“零距离”

3月24日,阿尔山市公安局阿尔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电话求助,称其儿子王某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身体严重弯曲,行动不便,且父母年迈不能到派出所为其办理身份证,无法享受部分社会保障。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带着照相器材来到王某家中,耐心地为其整理衣服,顺利采集到了符合标准的人像图片,并成功为其办理了身份证。派出所民警为民服务的小举动令王某父母感动不已,不停地道谢,对派出所民警热情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针对每年春秋季办证高峰,突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开通绿色通道,集中为全县33所中小学生办证,让学生们“随来随办”,确保孩子们只来一次、一次办成身份证件。3月份以来,全县户籍窗口已为中小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800余人次、办理临时身份证200余人次。

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结合户政管理职责职能,盟公安局推出了服务人民群众、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

“调研+疏堵” 畅通市民“回家路”

全盟公安机关交巡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调研,仔细查看道路交通流量、交通信号灯配时、公安交巡警路面执勤等情况,并在实地调研踏查基础上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深入分析城区交通堵点乱点原因,与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交巡警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制定城区重点街路疏堵保畅具体方案,努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立竿见影,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乌兰浩特市公安交巡警部门对罕山街、乌兰街、新桥街和兴安路、铁西路、电业路、五一路、爱国路及13个重点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精细化调整,对交通标志、标线、标牌逐项排查整改。盟公安局交巡支队抽调部分警力下沉到乌兰浩特市城区交通拥堵路段一线,与乌兰浩特市交巡警共同指挥疏导交通。

科右前旗公安交巡警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罕山西街、札萨克图街交通拥堵问题进行摸排,重点排查整改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高峰期交通信号配时,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全盟公安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创新求实诠释为民情怀,以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深化、服务水平再升级,实现人民群众更满意,充分彰显公安机关关注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点、痛点的时代担当和改革精神。 

编辑:张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