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滕宪奎:“扶志”后的幸福生活

2021-04-12 09:27 兴安日报

记者 王萍

院子里的饲料堆放整齐,屋里的墙面粉刷一新,窗台上还摆放着一盆盆绿植,电视机、电冰箱一应俱全……这就是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心村脱贫户滕宪奎的家。

刚进屋,记者便被墙上挂着的“志智双创”优秀脱贫户的绶带所吸引。“这可是旗级的荣誉呢,它见证了我家的幸福生活。”滕宪奎骄傲地告诉记者。

今年51岁的滕宪奎是一名普通农民,患有眼部残疾和慢性病,妻子腿部残疾,还有1个儿子。一个家庭有两个病人,日子过得别提有多艰难了。2016年,党的好政策如一缕春风吹进了滕宪奎家,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帮扶等政策,让原本消极的滕宪奎改变了生活态度。2017年,他家享受到了3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滕宪奎选择了养猪来改变自家的生活。

盖猪圈、买饲料、抓猪仔……滕宪奎一刻也没停下来。生活忙了起来、日子有了奔头,滕宪奎的精神状态也不一样了。左邻右舍都说,以前那个满村溜达、唉声叹气的老滕,如今变成了四处学习养殖经验和防疫知识的老滕。去年,除去各种费用,滕宪奎养猪纯收入1万多元。今年初,滕宪奎家又添了9口小猪崽,卖了5口还剩4口,养肥后预计年底能赚2万。滕宪奎告诉记者,现在猪肉市场行情好,他今年还能赚一笔。由于滕宪奎踏实肯干,2020年他被村里聘为公益性岗位的护林员,年工资1万元。滕宪奎每天都要到村子附近的山上巡查,走一圈就是两个多小时。“党和政府信任咱,更得好好干。”滕宪奎笑着说。

房子重建、看病有保障、有残疾补贴、儿子在外打工每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如今家里的变化,让滕宪奎两口子非常满足。去年,他们老两口花了近5万元,给孩子盖了间70多平方米的新房。“现在日子好了,手里有余钱,就先给孩子盖个房,以后结婚就不着急了。”滕宪奎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下一步,滕宪奎想继续扩大养殖,把养猪事业搞得更红火。

从过去穷得抬不起头,到现在积极奔小康,滕宪奎家的好日子在每日的欢声笑语中度过。

编辑:张若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